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贪官栽在紫砂壶上再次印证“雅贿”难雅
http://www.scol.com.cn(2016-11-14 8:3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预防处组织相关部门针对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原副局长陈马良受贿一案开展警示教育。按说这个案子是无数落马官员中不起眼的小案一桩,但是,陈马良这个副处级干部与很多贪官有点不一样,据法院判决书认定,被告人收受贿赂136.2万元,其中84.6万元是11把紫砂茶壶,属于“雅贿”,而这11把茶壶来自同一个行贿人。(11月10日《检察日报》)

  “雅贿”即“优雅式贿赂”,其历史由来已久,并不是什么新鲜手法。有史料称,“雅贿”在明代臻于极致。明代书画是可以充当俸银的,既然可以充当俸银,自然也可以充当礼金。于是,书画成为官场交际的利器,“雅贿”蔚然成风。时至今日,此风再次刮起,行贿人改变传统的“送礼”模式,投其所好,直接赠送玉器、青瓷和名人字画等艺术收藏品,不仅在文人雅趣的把玩中完成心照不宣的交易,也让受贿人在一种似乎很文雅、很有品位的往来中,由迷失到迷乱,由违纪到违法,走向自毁之路。

  记得当年军阀阎锡山在抗日战争时期说过这样一句话:“三颗鸡蛋上跳舞,踩破哪一颗也不行。”这是他周旋于日本人、共产党、蒋介石之间,以图自保运用的 “中的哲学”,但最终还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没有逃脱出覆灭的命运。现如今,许多贪官的“雅贿”,无疑就是玩“鸡蛋上跳舞”的把戏。一串由乌突突的木头珠子穿成的手串比一块劳力士金表贵得多,因为那是顶级沉香。一方印章、一把紫砂壶、一幅字画、一个笔筒……这样的礼品不仅风雅,而且“含金量”十足,同时又相当低调,不像大量现金那般赤裸裸、扎眼。于是乎,近年查处的各类落马贪官,大多有这样那样的“雅贿”记录,从玉石到瓷器,从字画到古董,各类珍奇古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他们的受贿清单里,高雅旗号下遮挡的是低劣的权钱勾兑。

  “雅贿”的泛起,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动向。因为行贿人与受贿人热衷于“雅贿”,是经过“精心考量”的。“珍奇古玩”不像现金那么“烫手”,也不像房产、汽车那么“惹眼”,且真伪难分辨、价值有弹性,变现手段隐蔽多样,使肮脏的行贿受贿隐藏在古玩字画的风雅面纱之下,让行贿人送的“坦然”,受贿人收的“放心”。然而,他们恰恰忘记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的告诫,即便是蒙着“风雅面纱”、打着“艺术幌子”,毕竟摆脱不了“贿”的本质,摆脱不了“权钱交易”的本性。只要越过了公与私的边界,用手中的“公”权力去换取个人的“私”欲,进入了权钱交易的“防区”,就无法跳出“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的定律,就会彻底毁灭在“雅贿”里。栽在紫砂壶上的陈马良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

  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无论“雅贿”还是“俗贿”,都是使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的病毒。深刻吸取陈马良的惨痛教训,党员干部就要时刻把规矩挺在前,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自觉的遵守党纪国法,严于修身,时刻保持敬畏之心,不存侥幸,慎权、慎友、慎独,以从容、坦然、健康的心态对待个人爱好,党纪国法不容的爱好不能有,人民群众不支持的爱好要丢弃,就是一些正常、利于身心健康的爱好也要好之有道。这样一来,“俗贿”也好,“雅贿”也罢,就不会有市场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