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消协就该频刷“存在感”
http://www.scol.com.cn(2016-11-22 9:31:4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晏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近日《东方卫视》报道针对苹果iPhone 6、iPhone 6s 手机异常自动关机一事,上海市消保委于上周约谈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苹果公司方面表示,正积极与美国公司总部进行沟通,就相关产品问题做出技术判断。对于目前已投诉的消费者,苹果公司承诺将采取更换电池的方式保障消费者正常使用。对此,上海市消保委敦促苹果公司尽快查明问题原因,解决消费者诉求。

  事实上,这个问题同样引起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的重视,近日,中消协已向苹果(中国)有限公司发去函件进行查询,并将关注此事的进一步发展。联系到近年来中消协和地方消协频频出手,譬如中消协就三星手机爆炸问题与三星公司死磕,江苏省消协就居民用水违约金问题向南京水务集团提起公益诉讼,北京市消协致函商务部建议禁止餐饮业设置“最低消费”……套用网络流行语,可以说,如今的消费者协会越来越喜欢刷“存在感”了。

  刷“存在感”原本多为贬义,而将之用于消协身上却是褒义,消协频频出手为消费者维权,这样的刷“存在感”让人欣喜。中消协和地方消协早就存在,但以前并没有太多的“存在感”,准确地说,广大消费者没有强烈感受到消协的存在——面对消费领域的纠纷,消协往往默不作声、作壁上观,没有担当好消费者“娘家人”的角色。现在,消协一改以往“沉默是金”的姿态,频频高调发声、强硬介入、果断出手,站在消费维权的第一线,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不惜与跨国公司死磕,敢于向垄断企业叫板,让消费者真切感受到消协的存在。而消协也从一次次死磕、叫板中找到了强烈的“存在感”,彰显了消协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消协频刷“存在感”,实乃消费者之福,也是市场经济之幸。人们常说“有位才有为”、“有为才有位”,这两句话相辅相成。法律法规赋予消协各项权力,消费者对消协寄予厚望,这是“有位”。“有位”就得“有为”,否则无异于尸位素餐。反之,积极作为的消协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进而提高自身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维护消费者权益有利于优化市场环境,倒逼商家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消协在解决消费纠纷中的权威——“有为”的消协不仅会赢得消费者的尊重,而且会赢得企业和商家的尊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