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从“双11”爆棚深入审视电商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6-11-15 8:31:36)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燕云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2日零时,2016年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定格在1207亿元,覆盖235个国家和地区,一举创下全球零售史上新纪录。国家邮政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全国快递量将突破10亿件。

  (11月13日《广州日报》)

  不止淘宝天猫成交额再创新高,国内其他几家知名电商平台同样爆棚并创下新高。这是电商飞速发展的一个侧写,表征着电子商务消费红利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双11”到今年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七年之痒”之后是蝶变重生还是黯然颓势,考验着电商行业。庆幸的是,今年的“双11”被视为阿里新零售道路的起点,马云在“双11”零点到来之前公开表示:阿里早已不是用成交额衡量的孩子时代,阿里的未来是构建网络经济体,让全世界的中小商家,做成买卖全球的生意。阿里在寻求转型突破,整个国内电商行业的定位以及政策扶持力度,或许也面临着重新调整。

  今年的“双11”网购,呈现出两个不可忽视的明显特点。一者,刷破100亿元的成交额,几乎就是“分分钟”的事,仅一家电商企业的交易额就达到了1207亿元,而据《中国统计年鉴2016》披露的数据,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3.8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88%,且仍以33.3%的速度在增长。网上零售已成为我国消费乃至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二者,“双11”覆盖了235个国家和地区,几乎实现了全球全覆盖,“全球买、全球卖”成为现实。

  网络经济活跃的区域,往往与区域经济活力程度高度吻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车轮不会止步,网络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都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就此而言,把促进电商健康发展置于一个相当重要的高度,并不为过。事实上,度过“七年之痒”后的电商行业,已经到了重新规范的时候。一方面,依法监管势在必行,国家有关部门在“双11”前即表示要采取必要措施监督促销活动,很多地方政府部门也积极介入属地监管,严打虚假和误导性广告促销,实践证明,有力的监管是最好的保护。另一方面,地方政策环境需要优化。举例来说,一个禁止快递电摩的地方,不可能希冀电商和网购活跃。当然,政策环境不止于此,尤须包括税收优惠等政策红利,以释放电商发展活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