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要靠市场取胜 

http://www.scol.com.cn(2016-11-10 8:19:32)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晏扬
作者:晏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于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简政放权、激活市场活力是电影产业改革的重要方向,《电影产业促进法》没有新增行政审批项目,同时取消了电影制片单位审批、摄制电影片(单片)许可证审批等行政审批项目。

  (11月8日《新京报》)

  说起国产电影的现状,相信许多人有话要说。优秀国产影片难得一见,影院里充斥着粗制滥造之作,是很多观众的共同感慨;而国产电影在进口大片面前弱不禁风,连年增长的票房收入很大一部分被国外影片赚走,同样让人沮丧和痛心。对此,电影人需要反思,电影管理制度也需要改进。毋庸讳言,当前国产电影创作受到的限制仍然过多,“禁区”“红线”“高压线”等条条框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电影人的聪明才智和创作热情。

  电影产业与其他产业一样,除了政府“有形之手”的监管和引导,还有市场“无形之手”的调节和倒逼。相信市场的力量,就是相信观众的鉴赏力,尊重观众的选择权,电影好不好,最终是由观众说了算,他们会“用脚投票”来实现优胜劣汰;相信市场的力量,就是相信市场具有“自净”功能,不要过于担心“泥沙俱下”,市场竞争犹如大浪淘沙,竞争越充分、越激烈,优秀的影片越会脱颖而出,粗制滥造的影片越没有生存空间。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