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http://www.scol.com.cn(2016-11-10 8:17:52)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洁
作者:杨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这个信息互联互通的大时代,领导干部如何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走好群众路线,是各级领导干部需要不断学习的重要课题。近日在乐山召开的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工作现场会正是聚焦于此,要求领导干部热情拥抱互联网,做到“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最大限度地运用互联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致力形成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的“四川模式”。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国的国情、党情和民情,全面塑造我国新的政治生态和执政环境;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环境和人们的思想行为,网络不仅成为人们普遍运用的生产生活平台,也成为群众思想和观点交换的舆论场。网络时代,群众就是网民,网民就是群众。网上的民意,尽管不代表所有民意,却是了解社情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网上群众工作,尽管不能代替现实中的群众工作,却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路径。新形势下,如何引导网民理性发表见解、表达诉求,及时有效疏导和化解网络情绪,成为考验党群关系的又一块试金石;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成为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面。

  目前,我省网民已达3260万,超过全省人口的40%,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网络发表意见、表达诉求、建言献策。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坚持通过互联网走群众路线,在及时掌握舆情苗头、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服务水平方面积极探索,在利用互联网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积累了不少有益做法和新鲜经验。但我们需要看到,仍有一些干部身在21世纪互联网时代,思想却停留在信息闭塞的旧时代,在如何利用互联网做好群众路线工作方面没有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通过网络践行群众路线,首要的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要尊重网民,克服和避免那种忽视、漠视甚至鄙视网民的情绪和态度,真正做到以尊重的态度对待网民,以公仆的精神服务网民,以学习的态度拜网民为师。以平等的方式与网民对话交流,最大限度地吸收网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消解网络社会中的消极因素及其影响,探索和积累一套组织开展网上群众工作的新路子、新举措、新方法。因为网络平台所具有的公开、透明、传播快捷、范围广等特点,成就了网络强大的民意“聚合”功能。善于借助这一功能,广泛开展网上民意调查,有利于为党委、政府决策及时收集提供各方面的重要信息。同时网络监督具有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成本低、效率高等特点,充分发挥这方面的功能作用,不仅有利于纠正各种歪风,更有利于建立优质高效的监督体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互联网是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沃土。新形势下的党员干部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利用网络践行群众路线,不仅可以更加及时有效地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扩大正面影响;还可以更加及时有效地纠正网络中错误不实信息,保持健康有序的网络秩序。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