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守底线是一道“万里长城”
http://www.scol.com.cn(2016-11-29 15:1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说:只有心中有一道“万里长城”,才能够控得住欲望,挺得住诱惑,守得住纪律,记得住规矩。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这道“万里长城”,就是一条底线;守住这条底线,就是在人生旅途中,在从政路上,修筑一道牢不可破的“万里长城”,挡住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

  底线这个词,原本只是体育词汇里的一个词。特指足球、排球、羽毛球等运动场地两端的端线,以及国际象棋和象棋术语等。后引申为做人的最低限制;做人,不能低于这个限制。在现实生活中,底线有伦理底线,有人格底线,有学术底线,有职业底线,有为官底线等;比如医生的底线是“悬壶济世”。如果人世间没有了底线,那就会“方不是方,圆不是圆”。

  守纪律,是“万里长城”的地基。毛泽东同志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一个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大的政党,要“团结如一人”,就得靠共同的理想,严明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

  守规矩,是“万里长城”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有道是:“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能不能讲规矩,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只有每名党员、每名干部都自觉讲规矩,按规矩去做,才能永葆党员干部队伍的为民务实清廉。

  守信仰,是“万里长城”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他打了一个比喻:“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些人出问题,就因为信仰迷茫了、精神迷失了。

  守原则,是“万里长城”的关卡。一个有信仰的人,才能坚守原则;原则,是一个人的

  信念,是一个人为人做事的底线,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孟子说:“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不坚持原则,就会在随风摇摆中失去自尊;拿原则做交易的人,更说明理想信仰出了问题,不会再坚守原则。

  守品质,是“万里长城”的基石。万里长城再长,也离不开一砖、一石,甚至一堆黄土做基石;有一砖一石一土作为基石,才能将宽宽的万里长城填实。填实后的万里长城,才能抵御强敌的入侵,才能使这道屏障,抵挡得住凶悍的敌人。品质是一个人的德行,为人之德,为官之德,甚至比才更重要;有德之人,才能做一个好人,做一名好官,一生为人民做好事。

  守心态,是“万里长征”的防线。心态属于情商,时下有这么一句话,叫做:“好情商胜过高智商”;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可能不如一位商人那样有钱,那样富裕,那样一掷千金。但是,你选择了入党,你选择了当人民公仆,就要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前面;守住这颗“初心”,你才能心态不失衡,不仇富,不眼红,从而,“耐得住寂寞”,永不改变“初心”。

  守欲望,是“万里长城”的避风港、避雨亭。林则徐先生说的“无欲则刚”,并不是说共产党人,党的干部,不食人间烟火,没有七情六欲,而是说共产党人应该始终不忘“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官做人原则。该自己拿的钱,放心大胆拿;不该拿的钱,分文不取;这才是“无欲则刚”本意。守住这个欲望,才能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美色所惑。

  底线不能动摇。一旦动摇,甚至会忘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甚至会“当官做老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