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紧握“做合格党员”的三把标尺
http://www.scol.com.cn(2016-11-24 14:3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杜垚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在精学深学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重在抓住“做合格党员”这个关键,紧握“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三把标尺,明确“做”的标准、方法、途径,确保定位准、措施实、效果好,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在奋力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做合格党员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和灵魂。崇高的理想照亮人生、成就伟大、创造辉煌,坚定的信念塑造品格、提升境界、铸就忠诚。理想信念是我们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大量事实证明,理想信念动摇的结果,必然是责任的缺失、价值的虚无、底线的失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共产党人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安身立命之本,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坚持不懈地发挥理论引领作用,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做到政治上清醒和行动上自觉。越是重大关头、越是关键时期,就越是要发挥思想理论的引领作用,坚定主心骨、把好方向盘。要不断加强学习,注重自我修养。要始终不骄不躁、谦虚谨慎、保持一颗平常心和进取心。更要立足现实,要着眼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地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用心钻研;要干一行,爱一行,通一行,精益求精,不断发展;要充分发挥岗位职责,埋头苦干,积极奉献。始终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矢志不渝为理想信念而奋斗。

  做合格党员就要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正是有了这样坚实、深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始终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我们党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的人憔悴”情怀,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伏身甘为孺子牛”精神,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品质,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真正做到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时刻将“两学一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合格党员标尺立起来,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好标兵、做好模范。要静得下心,俯得下身,无私无畏、默默无闻地勤奋工作,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发扬不干好、不干出成绩就誓不罢休的韧劲,将事业进行到底。摒弃“官本位”陈腐思想,舍得放下架子,把百姓当衣食父母,自觉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所盼的事一件件抓好落实,把群众所想的事一桩桩变为现实,不断密切党群关系,进一步打牢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做合格党员就要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规矩就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一种标尺,是共产党人不可逾越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靠党章党规党纪,靠理想信念宗旨。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是“高线”,它与底线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无高线即无底线,破底线首先是丧失了高线。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没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就会在利益诱惑面前失去原则,被腐败的病毒侵蚀感染,就会被“糖衣炮弹”打倒。因此,我们要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锲机,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在思想层面和素质层面,要通过学习武装头脑,坚定信念,提升素质,增强本领,要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坚决守住底线、分清界线、不越红线。在应用层面和实践层面,要通过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握规律,减少失误。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培养高尚情操,慎独慎微,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认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努力在本职岗位上担实责,办实事,求实效,出实绩,使学习教育更加富有成效,争取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