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沟通让脱贫攻坚更精准
http://www.scol.com.cn(2016-11-17 10:3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的脱贫攻坚、教育脱贫、生态环境保护三个补短板的规划。会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短板、迈向共同富裕。要坚持精准脱贫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实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大工程,确保实现2020年脱贫目标。(11月16日央视网)

  距离2020年脱贫目标的时间越来越近,各地也在如火如荼地将脱贫攻坚当作一场战役来打,都在抓紧时间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有些地方由于投入扶贫项目资金量大,效果明显,但也有很多的地方,由于贫困群众数量相对较少,投入的扶贫项目资金也就很有限,如果将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无限的潜力,各地都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必须要与群众多沟通,将有限的资金用过群众真正需要的地方,要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就必须上下多沟通,从群众的实际情况出发,才能使脱贫攻坚更加精准。

  多沟通才能让扶贫政策更加接地气。对于上级机关来说,手中虽然掌握着大量的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但资金总是有限的,要让这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达到最好的效果,这就要求各级制定政策的职能部门多到基层、多下深水到了解情况,并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进行统筹分析,制定出最合理的分配方案,使脱贫项目资金这个大蛋糕分好,能够使广泛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决不能将那有限的资金平均分到每一个贫困户中,搞平均主义,那样每个贫困户所得资金将非常少,难以形成合力。

  多沟通才能知道群众到底需要什么。有些地方,不顾群众家庭实际,不从群众的需要出发,直接让群众干这个搞那个,使得群众无所适从,更有些群众因为效果不理想而产生抵触情绪。很简单地说,在有些贫困户少地方,在异地搬迁过程中,让群众搬离他们住了几辈子人的老“根据地”,让他们搬到离原来居住地很远而且环境很不熟悉的地方,他们的内心是抵触的,是不情愿的。因为他们这些被搬迁户本来就少,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他们与其他群众不熟悉,他们肯定不愿意。再一个是有些群众愿意搞种植,而有些群众喜欢搞养殖,如果不搞清楚情况就一刀切,让他们整一样的事情,他们的致富积极性就会受到很大的打击。

  多沟通才能激发群众发家致富的积极性。在这个世界上,要说谁愿意自己生活贫穷那是根本不可能的,谁都想过上好日子。但对于如何过上好日子,很多贫困的群众是没有主意和办法的,虽然他们中可能也存在着一些懒汉,有等靠要的思想,但是只要方法得当,能够激起他们致富的信心,相信他们也会从懒汉变成勤劳的人。这就需要脱贫攻坚工作组的人员上门多了解情况,多与他们沟通,从他们的实际出发,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最终引导他们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主动作为摆脱贫困。

  沟通在脱贫攻坚精准脱贫工作中很重要。群众由于受文化程度和视界范围的影响,很多群众他们的视野并不大,他们需要我们的扶贫干部去解放他们的思想,拓宽他们的视野,引导他们放开手脚去创造财富,激发他们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只有多沟通、多了解,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才能解决他们思想上的疑惑,最终加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潮中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