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全面深化改革凸显“中国风采”
http://www.scol.com.cn(2016-11-16 7:4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11—2016.11”,全面深化改革走过了三年的历程。三年虽短,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大地上却有数不清的改变在发生,亿万人的力量在汇聚,延展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精华荟萃的特殊单元。(2016年11月15日《四川日报》)

  三年不过是历史长河的一瞬,但它却标注了一个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辉煌印记。从深改元年全面播种、次第花开,到关键之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再到攻坚之年立柱架梁、击楫勇进,这一过程充分彰显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导航者”、“设计师”、“建筑师”风采。

  三年的实践,充分说明中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优秀“导航者”。巨轮扬帆远航,方向至为关键。对于中国这艘巨轮而言,如何把握好改革的方向更是至关重要。调结构要大刀阔斧地去产能、去杠杆,可保民生又要守底线,稳就业;去除行政审批体制的痼疾需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可转变政府职能还得讲究程序正义、于法有据……变革已成为大势所趋,只有下好全面深化改革这步先手棋,才能赢得主动。正是基于这些考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开阔的视野和精准的判断,运筹帷幄,围绕改革总目标谋篇布局,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方向,驾驭和引领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航程。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为什么改”问题上,中国的改革理念认识更加深刻,在方向上发挥了科学“导航”的作用。

  三年的实践,充分说明中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优秀“设计师”。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勾画改革的时代路径,成为中国改革新的顶层“设计师”。回顾这三年的改革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如何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改革的顶层设计入手,完善了全面深化改革思想体系,将改革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升华为思想成果,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不管是晒权力清单,推政务公开,“三证合一”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啃下了一些“硬骨头”,还是改革医疗、户籍、高考制度,给百姓沉甸甸的“获得感”,亦或是养老金“并轨”破冰,社会政策兜底力度不断加大,都彰显了改革的“含金量”,更蕴含着顶层设计的勇气和智慧。

  三年的实践,充分说明中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优秀“建筑师”。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柱立则墙固,梁横则屋成。经过三年的设计、搭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厦”夯实地基,确立框架,而这些都是“建筑师”的功劳。回眸这三年,在“往哪儿改”问题上,改革目标更加明确;在“为谁改”问题上,改革指向更加鲜明;在“怎么改”问题上,改革方法更加科学。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可以说,改革举措数量之多、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触及之深前所未有,这说明中国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厦”,不光有“施工图”,更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日积月累的变化,通过勤劳的“建筑”,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石已夯实、梁柱已架起,未来必将是改革“广厦”千万间,百姓人人俱欢颜。

  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和今后最大红利所在。三年来,全面深化改革步履坚定,砥砺前行,取得了丰硕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未来,全面深化改革还必将释放中国红利,彰显中国风采,续写中国传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