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纪念中山先生,奏响振兴中华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16-11-14 13:5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今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11月11日人民网)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是民主革命的先行者。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大批有识之士努力寻找国家的道路。在中山先生出生前,以农民阶级为主导的太平天国运动失败。1894年甲午战争的惨败,标志着李鸿章、张之洞等人推行的洋务运动彻底失败。1898年,以康有为、梁启超等资产阶级改良派发起的戊戌变法宣告失败。乱世出英雄,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中山先生开启了资产阶级革命派救国救民的道路。

  20世纪中国有三个伟人,他们是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孙中山是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他一生为国家前途命运而奔走,致力于探索中国道路。他前后组织了十几次起义,都宣告失败。1911年辛亥革命的胜利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民主、共和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国社会迎来了很大的改变。后来,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成果,孙中山发起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维护民主、共和。中山先生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他将三民主义变为新三民主义。去世之前,他依然抱病北上,为国内和平而奔走,留下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遗训。

  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中山先生的政治遗产,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成功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山先生一生致力于民主革命,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建设国家。他在《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中提出的一些构想,在今天已经成为了现实。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生活幸福,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对中山先生最好的告慰。我们纪念中山先生,就是要继承中山先生遗志。实现民族复兴,全体国民要卯足干劲。当年,条件何等艰苦,中山先生为了革命事业矢志不渝。今天,条件好了很多。纪念中山先生,要从他的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实现中国梦,伟大的征程呼唤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山先生的精神遗产,正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

  中山先生最早提出“振兴中华”。今天的中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不能因此沾沾自喜。要知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事实上,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停滞不前就是倒退。实现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夙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体国人应当勠力同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立足本职岗位,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让青春的光芒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闪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振兴中华,实现中山先生的夙愿,实现伟大中国梦,全体国人责无旁贷,都应当承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