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选举检验作风成色
http://www.scol.com.cn(2016-11-11 7:5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央印发了通知,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11月9日新华网)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重要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六中全会做出决定之后,中央庚即印发工作通知,接着中组部又召开会议,做出安排部署。目的就是要引起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但对于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领导干部而言,完成选举工作只是一个基本要求,更为关键的是要通过这次选举检验党员干部的作风成色。

  从执行力度角度而言,六中全会刚结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通过十九大党代表选举,可以得到强力检验。从南充拉票贿选案,到衡阳贿选案,再到辽宁省拉票贿选案,这些典型案例加大了公众对选举工作的关心关注。如何严把人选政治关、严把人选廉洁关和程序制度关,这本身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也是落实六中全会的集中体现。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时间段来说,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6月底前结束,这也正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的关键时期。把党代表的选举过程,当成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当成是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的过程。

  从理想信念角度而言,十九大代表的选举本身就是一种坚定理想信念的集中展示。中央提出,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既要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要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要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的代表。对于十九大代表来说,这不仅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厚重的责任,更是一种示范引领。这个选拔选举的过程也是一种正能量的汇聚过程,一种党性意识的集中闪光过程。从某种意义而言,每一位党代表都是一面坚定理想信念的旗帜,通过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通过严格组织考察,让那些扎根基层一线的优秀党员干部脱颖而出。在潜移默化中,自然就树立起了标杆,就会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从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而言,十九大代表的选举也是一种实干创业精神的检验。这个选举时段恰恰是岁末年初的关键时段,如何继续深化落实中央推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各项改革,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尤其需要一种务实作风,需要一种苦干实干精神,需要一种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如何把党代表的选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这是党代表选举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把这个选举过程当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