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新闻舆论的生命线
http://www.scol.com.cn(2016-11-8 13:4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理事会全体代表和获奖代表,并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对新闻媒体工作者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48字”要求,言简意赅、切中要领,既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使命,又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关键核心。不难发现,在这“48字”要求中,“高举旗帜”是第一位的,这就深刻说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个自信”。

  在记协会上,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辛苦和成效,他指出,“我们的新闻工作队伍是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队伍”。同时,也提出了四点希望,而第一点,“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也是涉及到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关键问题。由此可见,坚持政治方向对于新闻舆论工作来说,是何其重要的,可以用“生命线”来形容。

  对一个普通的人来说,生命线就是个人理想、崇高追求、道德信念,在实践中,就是通过不断的奋斗历程来实现伟大的梦想,有了这个过程,生命才会变得有意义并且丰富多彩。有人说,没有理想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人生,没有正确价值取向的人生是没有生命力的人生。我曾经听过一个故事,讲的是有两个人迷失在茫茫无际的沙漠里,其中一个人因为没有水喝、没有东西吃撑不下去了,于是把一个盒子交给另一个人,千叮呤万嘱咐必须走出沙漠才能打开,于是活着的人抱着这份执着的信念,走出了沙漠,活了下来。这个故事寓意在于,人必须有信念、有理想、有追求、有执着,对新闻舆论工作来说,更是如此。

  随着国内国际各种复杂形势的发展变化,出现了多元化的思想交锋和交汇,一方面,对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造成国家在国际社会上的名誉损害。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没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那么造成的后果将是可怕的。事实上,自党的十八以来,尤其在是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战略性部署,全国各级各地新闻媒体都能审时度势、广泛营造有利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统一共识的社会舆论氛围,从今年的“南海问题”上,可见一斑。

  “一损皆损,一荣皆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仅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新闻媒体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因此,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