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着力营造“说真话”的良好氛围
http://www.scol.com.cn(2016-11-7 8:1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不难看出,中央在积极倡导“说真话”。

  人人都讨厌“说假话”的人,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党内有少数同志习惯于吹吹拍拍,热衷于说假话、做虚事,乐于做“两面人”,向上级汇报工作,满足于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或少谈问题,对问题要么一带而过,要么轻描淡写。而个别领导干部也是喜欢听假话、听吹捧的话,甚至有的还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导致下级不说假话都不行。如此这般,党内政治生态被严重污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如影随形”,危害了党的形象,也动摇着党的执政根基。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警醒,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更新观念,淡化“官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是行为的指南。假话盛行、废话连篇,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头脑中的“官本位”思想比较严重,是政绩观、价值观、权力观扭曲的结果。作为领导,太看重自己的权势地位、官员身份,听到别人说一些不中听的话,便会觉得丢了“面子”;而作为下级,如果太实事求是,说了令上级领导不高兴的话,可能就丢了“帽子”。综合两方面来看,都是“官念”太重,缺乏求真务实、为民担当的精神。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无论是上级,还是下级,只有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才有可能从说假话的泥潭中走出来,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躬身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而观念怎么更新?笔者认为,一靠自己,二靠组织,根本的还是思想政治工作,要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首位,让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全党同志的心上,让说真话、办实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转变作风,树立“新风”。风正好扬帆。话风也是作风。一个习惯于听假话、热衷于说假话的干部,其工作作风不可能务实。因此,要想营造“说真话”的良好氛围,必须从转变干部作风做起。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从作风建设入手,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弄虚作假、庸懒无为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不想说真话、不能说真话、不敢说真话的大有人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各地党政机关及其党员干部必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持久反“四风”、转作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与群众同坐在一条板凳上,在与群众的亲密接触中察实情、办实事,听真话、用真情。要广开言路,广纳群言,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特别要利用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在与网民的真情互动中树好形象、赢得民心。

  优化考核,激活“内核”。 有什么样的“指挥棒”,就会有什么样的“执行官”。纵观官场之内,之所以“说真话”成了鸡肋,“说假话”成了时尚,固然有个人素质以及周边环境的影响,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所导致的,或者说是“指挥棒”出了问题。比如,在唯GDP论的指标体系下,逼出了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在重显绩轻潜绩、重眼前轻长远的用人标准下,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弄虚作假的干部讨了巧、得了利。如此这般,干事的不如混事的,会干的不如会说的,埋头苦干的不如讨好卖乖的。故此,必须加大改革力度,优化政绩考核、调整用人导向,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与代价,还要看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特别要防止虚假政绩,防止“盆景工程”、“形象工程”,在此基础上,推动考核方式从年终考核为主向定期考核、日常考核、阶段督查并重转变,在日常考核中摸清实情、画准“肖像”,让“说真话”、“办实事”的干部被发现、受重用;让“说假话”、“做虚功”的干部没市场、失位子,从而激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务实争先的内在动能和潜能。

  为官避事平生耻。“说真话”,是素质,更是责任。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领导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担当,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勇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说真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略气魄,始终做到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而对于不履职、不担责的干部,特别是对于那些空谈瞎说、不务正业甚至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的干部,必须严肃问责、严厉惩戒,不断倒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责任回归、权力复位、勇于担当、真抓实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