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突出“三规”
http://www.scol.com.cn(2016-11-3 8:1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但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再发力,必将继续引领党的建设工作新常态。笔者认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突出“三规”。

  严守规矩立党。国无法不立,党无纪则乱。讲政治守规矩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出问题,就是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开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造成了极坏的政治影响,也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对政治隐患就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央纪委对“大老虎”们集中示众,就是不回避政治问题的体现,这些老虎的问题,远不止贪腐,更在于突破了底线、践踏了法纪、逾越了规矩。也唯有对其不投鼠忌器的法纪威慑,才能最有力地彰显“国事无私,政道去邪,法不容情”。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时刻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提高规格兴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面从严治党,只有持续不断的新起点和不断调高的新标杆。在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下,全党上下必须按照更高的标准,坚持更严的要求,拿出更实的措施,不断推进从严治党向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提升和深化。要更加从严管理干部,坚持以上率下,从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做起,从高级干部做起,对党绝对忠诚,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夙兴夜寐为党和人民工作,任何时候都不降低标准、放松要求,任何情况下都不搞特权,都不破坏党的制度和规矩。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要常态开展党内教育,克服一阵风、搞形式,杜绝填鸭式、满堂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课和党员教育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履行“一岗双责”的能力。

  把握规律强党。按规律办事,才能办成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经验,也积极借鉴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了一些从严治党规律,这些都要继续运用好。”这番话,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当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尤其需要全党上下始终遵循客观规律,体现中国特色,决不能也不允许想当然、瞎折腾。要按照党的建设基本规律全面从严治党,既不照搬照抄西方政党论,也不搞个人独断专行,更不炮制所谓的“纸牌屋”。要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注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教育、制度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层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党内民主,杜绝山头主义和老好人思想;弛而不息改进作风,深入持久推进反腐败斗争。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以上率下是最大的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更少不了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律。有了中央的坚定决心,有了人民的监督作用发挥,有了干部的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强化党内监督,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根铸魂、保驾护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