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注重能力“淬火” 铸造纪检铁军
http://www.scol.com.cn(2016-11-30 7:3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组织巡回宣讲、设立“廉政讲坛”、进行专题培训……今年以来,都江堰市纪委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需要,以纪检干部培训为抓手,开展“多元化”培训,不断增强纪检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提升履职履责能力。(11月29日《成都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更需要纪检监察干部的严格监督。从某种意义而言,好干部不仅是培养出来的,更是严格监管出来的。近年来,都江堰市纪委结合党员干部管理实际,聚焦身处一线的纪检干部,注重提升他们的执纪监督能力,尤其是在“多元化”培训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确保了风清气正,而且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让“巡回宣讲”成为监督执纪的“公开课”。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召开了一系列重要的会议,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到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从成都市委的十二届七次全会到都江堰市的第十四次党代会,这些会议精神都需要层层宣讲,层层落实。如何利用这些重大的理论宣讲活动强化市纪委的执纪监督职能,都江堰市纪委采取了领导包片、责任包干的方式,着力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入手,营造崇廉氛围。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宣讲50余场次。通过正面的宣讲,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规矩意识。

  让“廉政讲坛”成为业务提升的“助推器”。谁来讲,讲些啥,都江堰市纪委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并且把廉政讲坛纳入了纪检监察干部管理考核体系。这就让“讲坛”有了高质量和大保障。各业务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制作讲坛课件,让课件不仅接地气,而且极具针对性。通过每月一次的廉政讲坛,纪检干部结合各自的经历和经验,介绍工作方法、技巧和策略,加强系统内部的互动交流。既增强了彼此的业务素能,也破解了工作中的一些疑惑与问题。

  让“专题培训”成为纪检铁军的“磨砺石”。对于大多数的纪检干部来说,特别是基层纪检干部,因为工作调整进入到纪检干部系统的同志逐渐增多,靠“廉政讲坛”满足不了工作需要,也难以打开工作局面。对此都江堰市纪委从如何正确履职履责、做好常规工作、落实重点任务、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对全市纪检干部进行培训,促其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据悉,今年已举办信访办理、案件查办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900余人次。通过专题培训,普遍提升了纪检干部的能力水平,有效保障了干部作风纪律的执行。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都江堰市纪委牢牢把握住纪检干部自身能力的提升与淬火,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反复捶打锻造,形成一支极具战斗力的基层纪检铁军,有效捍卫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效遏制了苍蝇式腐败,基本形成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