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共享单车离不开文明共享的城市环境
http://www.scol.com.cn(2016-11-28 7:5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成了街头巷尾独特的风景。在资本的助推下,各家厂商也迅速在全国扩张布局。这个月,已经走遍的北上广深的共享单车开始向成都进军,不过,刚一进入就遭遇到水土不服。24号,成都市华阳街道的城管以非法占道经营为由扣押了辖区内百余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据11月27日《央广网》)。

  共享单车是现代城市集环保理念和运动健康为一体的短途代步工具,他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自行车概念,已有过去的家庭财产型主要出行工具,进而成为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适应城市环保发展理念和便利民众休闲代步的一项新型经营产业,更以其收费低廉、随时取用、随时停放的开放性运营方式,给城市居民带来了更具个性化的良好体验。因此,共享单车不仅一出现就吸引了全社会的关注,且无论走进任何一座城市,总会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和最热的话题。但共享单车在适应时代发展和给城市民众带来便捷和快乐体验的同时,“随时停放”也就被一些使用者轻易转化为了“乱停乱放”,不但给城市管理添堵,也让不少市民对共享单车还能走多远产生了担忧。显然,如果这种随意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的现象不能得到有效改变,不但让现有的发展势头会出现萎缩,不排除有城市拒绝共享单车准入的可能。

  其实,发生在成都这起对共享单车的执法“乌龙”,城管方面非但没有任何过错,其表现出的责任意识更值得推崇才是,面对到处随意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专司城市管理的城管部门自然有责任加以应对处理,将200多辆共享单车予以拖走暂扣,既是在保障单车的安全,也是给经营单位一个提醒,让其意识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弊端。虽然按照职责划分和《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城管部门有“越位”之嫌,但此举所释放的职责意识和管理善意是不言而喻的,如果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清楚属于自己的职责管理范围,同样也不会视之任之,注定也会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因此,管理闹出“乌龙”,面对共享单车初入成都呈现的乱停乱放态势,作为负责任的城市管理部门肯定不能坐视不管。

  实际上,连停乱放还不是共享单车给城市带来的唯一尴尬,包括乱停乱放在内,恶意破坏损毁、丢弃、占为己有,甚至成为违法小广告的“发布平台”等,不仅在给城市管理者添堵,也给共享单车企业的经营和健康发展带来诸多困扰,归根寻缘,问题还是出在城市居民素质的参差不齐上,成都共享单车的呈现的这些问题,实际上在北京上海等地不仅早已不鲜见,甚至可能都已经成了“见怪不怪”。他既需要城市管理者有广阔的心胸,适当“包容”新型行业起步阶段带来的某些弊端,更需要创新管理思维,以积极的态度去应对和解决共享单车所带来的城市管理问题。同时也要督促企业不断完善对共享单车的有效监控和管理,采取有效方式来提醒和监督租车者有序停放。

  共享单车进驻成都,实际上既是成都城市素质的一张试纸,也是给城市管理者带来了一项智慧挑战,如何让集环保与运动健康为一身的共享单车,在给市民群众带来便利良好体验的同时,又能避免无序乱停乱放给城市管理添乱,却是城管和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门都需要认真思考解决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地城管部门对共享单车管理闹出的“乌龙”非但不“负面”,反而给解决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带来启发,如果包括城管在内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以及单车经营企业三方实现“信息共享”和建立“联动机制”,由企业加强自身监控巡查的同时,城管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发现使用者乱停乱放行为后,及时予以批评或处罚,并通知企业进行处理,或也是消除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一个途径。

  总之,在互联网时代下,依托网络平台和互联网+的新型行业产业会层出不穷,由新型行业产业出现给城市管理所带来的挑战会更多,任何一座城市既不能避免更无法拒绝,尤其是分享经济行业的出现,更需要城市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共享与分享空间,共享单车更离不开“共享”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和城市素质以跟上经济与时代发展的脚步,才是各地各级政府探无止尽的永恒追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