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领导智能电话是新型政务公开平台
http://www.scol.com.cn(2016-11-25 8:4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实现政务服务的高效,势必就要让民众清楚知道遇到问题该找谁,并且能够得到妥善解决,而不是优先给领导打电话,笃信“领导出面事情才好解决”。这是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一篇针对眉山市公开领导班子私人电话的时评观点,且显赫标题为“有事找领导不是政务公开的最好办法”。  

  其实,眉山市并没有说只靠领导私人电话去搞政务公开。只是为民生多增了一个通道而已。

  眼下的民生通道大体有四种:办公电话、市长热线、举报平台、私人电话。但是,程度不同的都受制于“法”与“制”。办公电话受制于《保密法》而内外有别,市长热线受制于值班制度而只冷不热,举报平台受制于实名举报而泄密不断,私人电话受制于保护个人隐私而争论不休。  

  其实,民生通道“道”多而“通”少,症结是“法”与“制”引起通道拥堵。“有事找领导不是政务公开的最好办法”貌似正确,问题是有事往往找不着领导。如果,因为法制把领导与民众阻隔起来,“政务公开的最好办法”何在呢?  

  本人的观点是,事事找领导不是最好办法。那么,许多民生琐事、小事,就要找基层、机关部门的普通公职人员。有些民生大事、难事,非找领导不可,这是职责、权限所致。那怕一件、一次,让老百姓找到领导至少有一条民生通道畅通无阻。  

  那么,在办公电话、市长热线、举报平台、私人电话四条民生通道中,就要用法制保障其中一条是畅通的。如果,把办公电话规范为只办内部公事,政务公开是必须、可以公开的公事,但内部电话不具有对外发布功能;举报电话是指特定对象,在未查实前不便对外发布;市长热线其实是名义上的市长,它受值班人素质、守时的限制;只有领导私人电话具有公私兼顾功能,它可以政务咨询、可以民生求助、可以参政议政、可以友情提醒,而且能达到24小时畅通,加上智能多功能,只要民众不骚扰、能节制、讲文明,它是最佳民生通道,而且是准确、权威的政务新型载体。  

  综上所述,眉山市坚持动态公开领导班子私人电话是可行的。它可以成为新型的政务公开平台,可以零距离为民众排忧解难。成败的关键在于,不侵犯领导个人隐私,不事无巨细干扰领导的正常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