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谁给商业讲座开了方便之门?
http://www.scol.com.cn(2016-11-25 7:5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7日,四川省通江县实验小学的家长收到老师发在班级群的通知,请家长安排时间到当地某酒店听报告会,随后,孩子带回调查表,调查表称“参会后务必认真填写调查,并交给班主任”。不少家长听了报告会后反映,报告会中途推销产品。对此学校回应,报告会是免费的,也是公益的,是商家在演讲过程中违规推销。但之后,学校负责人又否认调查表是从学校发给学生的,并表示不清楚讲座的事情。(11月24日 《成都商报》)

  事先说报告会是公益的,宣传孔子的思想、教育和文化,意在督促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类似于家教。然而,中途却卖起了“读音机”和《经典诵读全书》,优惠价1680元。脱下公益的外衣,成了赤裸裸的商业推销,有十数位家长在他们的忽悠下买了“产品”,骗局昭然若揭。

  家长或学生参与公益性的报告会、讲座,能拓宽知识,获得情感体验,可以理解也无可厚非。不过,学校在倡导家长学生参与时,一定谨慎审核组织者的资质资格,以及真实意图,若有商业性则应断然拒绝。然而,通江县实验小学把好审核关了吗?这真需要打个问号。一个意味深长的细节似乎能给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提供帮助——组织者竟然答应给学生建一个孔子文化室和一尊孔子塑像。组织者公益讲座已经实属不易,他们还给学校额外的资质,这样的公益讲座不需要警惕吗?

  教师先是在群里发消息,然后又让学生把调查报交给父母,要求家长配合写听后的感想,学校倡导这次“公益”讲座的积极性非常浅显,且无可辩驳。有家长买了商演的产品,未必是自己糊涂,或许受“要求写听后感”的影响。再者,商业讲座给学校的回报是一个孔子文化室和一尊孔子塑像?还是另有其他交易,我们也不得而知。通江县教体局表示,正在调查此事。我们期待着能有个真相,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毕竟,谁给商业讲座开了方便之门,谁就应当承担责任。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非常多。社会上一些人打着公益的幌子,到学校进行所谓的公益演讲、感恩教育、励志讲座,但事实呢?他们却推销自己的书籍、产品。如此的演讲、讲座对学生的正面“教育”仅仅是速效,不可能正常起到长期的正面效应,真正的感恩、励志还要靠教师在一贯的教育教学中疏导、渗透。甚至,铜臭味十足的商业性讲座对家长和学生的负效应更强。

  商家不可能让教师白白劳动,商演进学校的背后,往往是商演组织者与学校斩不断的利益纠葛。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不该有浓重的商业气息,纯洁的校园充斥浓重的铜臭,不利于教育教学,也不利于学生正确三观的培养。因此,学校要拒绝商业讲座,切勿私下与之合作,接受他们的好处费。再者,一些商演组织往往是先打通上级,再拿着介绍信去基层各个学校。如此,学校即便不乐意,也不敢违背上级的意思。从这个角度看,教育主管部门和基层学校一样,也有责任把好学校的商演以及商品推销的大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