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为成都拟被排除一线城市外鸣不平
http://www.scol.com.cn(2016-11-21 7:4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两年,社会各界也常讨论“新一线城市”话题。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城镇化程度显现还有差距,未来城镇化进程加速,更多综合实力较强的城市陆续跻身一线城市是必然趋势。根据GDP指标,中国目前GDP达万亿的城市有10个,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成都、天津、武汉、苏州、杭州。也就是说,从经济实力上讲,北上广深以外的七座城市均有成为一线城市的潜力。但GDP无法真正反映一个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记者通过对这些城市的城市发展水平、综合经济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对人才吸引力、国际影响力、科技创新能力、交通通达程度等多个指标分析判断,未来另外四个一线城市可能会是杭州、苏州、武汉、天津。(11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杭苏汉津”将晋级一线城市,成都、重庆可排除?这当然还没有被国家有关部门审阅通过,只是某些人的臆断而已。可是,如果国家相关部门真的受了这部分人意见的左右,那对至少对成都来说就显得非常不公平。一线城市的标准最早源于房地产市场。如果按此标准,成都当不当一线城市无所谓,但一线城市现已变为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划分,综合经济实力、城市发展与规模(建设水平、人口和面积等)、辐射力与影响力、生活水平和人均收入、信息交流能力、国际竞争力和知名度等,都成为当选条件。

  从报道中提供的数据看,按照GDP万亿俱乐部上榜城市来说,成都以7.4万亿位居全国第五,超过目前的一线城市深圳,超过拟当选一线城市苏州、武汉、杭州,也超南京。按照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成都位居全国第七,超过天津、苏州、武汉、重庆。在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前50中,成都位列第8,高于重庆、南京、天津、武汉、苏州。按2016年房价平均排名,成都排名第10。仅是在2015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中,成都位列第17,但按综合实力来说,成都还是多数占优胜出。有经济学家提出,如果想防止一线城市出现房地产泡沫,中国需要更多的一线城市,而成都又恰恰不处在高房价城市的最前列。

  其实,准一线城市也是各具特色,仅在地域优势上有些地方占了点便宜而已。按照住建部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成都和重庆都是国家中心城市,而且西部必须要有一个承载中心,至少其中之一应成为未来一线城市。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什么能替代呢?成都(哪怕是重庆)的地位显然是极为重要的。而就成都本身来说,近年来的国际化程度,在科技创新、交通、国际影响力上都不比“杭苏汉津”差,甚至还有一定范围内的超越,如西博会、世航会等。仅成都一个双流机场,就拥有航线258条,国际航线就达89条,是“四千万级俱乐部”成员、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国内第三个“双机场”,世界的“空中丝绸之路”是那几个城市能达到的高度吗?

  如果再把一线城市单纯理解为北上广深那样的高房价城市,房价全向北上广深看齐,那岂不是走偏了?再说带动和辐射作用,成都地处西部,其辐射和带动作用,西部发展的龙头作用,早已体现了出来。虽然其他候选城市也有自己的天然优势,如杭州的金融+互联网、苏州的园区经济、武汉的光电、天津的五大战略叠加和地域优势等,但就国家的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来说,成都不能被排除在外。国家的发展不是靠局部,而是要靠全局。忽视了西部这个面积广、人口也不算少的广大地区,那么全面发展还是走不出不平衡的困局。

  当然,就是在将来不被列入所谓“一线城市”,成都作为有实力的城市还是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和目标,踏实地去干自己的事情,也不会受到这种所谓“名誉”的左右。不过,要是缺乏全国发展的大局观,对具备条件的城市不能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让其享有发展中应有的地位,确实令人感到十分遗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