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坚信“读书改变命运”实乃一大幸事
http://www.scol.com.cn(2016-11-13 7:4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嘉兴市中医院附近,12岁女孩陈晓华每天放学后都会出现在父母清扫的路段,在路边的电话亭内做作业,父亲空闲时还会给她辅导作业。她的父母来自资阳市安岳县,在嘉兴打工已有20年左右,目前都是环卫工。此事经浙江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陈晓华父亲陈富康,其证实女儿自小学一年级起便将路边电话亭等当“书房”,至今已有4年多。陈富康夫妻俩坚信读书改变命运。(11月12日《成都商报》)

  陈富康夫妻如此坚信“读书改变命运”,真是一大幸事。而不幸的是,目前不少贫困家庭的父母因为供孩子读书陷入贫困,就认为读书无用。于是,一时间“读书无用论”喧嚣尘上,读书甚至被一部分人笑话。谁要是坚持读书,谁好像就是“傻瓜”。当然,读书也许并非总能改变命运,知识也并非总能转化成个人的经济利益,但读书带来的巨大帮助,是谁都无法否认的。

  就陈富康夫妇俩人来说,他们是“不幸”的。当年由于种种原因使他俩没有受到过多少正规教育,导致他们如今生活艰辛。而他们的大儿子就是在老家读书考上重点中学,后来又考上了医科大学,才在康定当医生的。现在大儿子“出息”了,让他们夫妇俩看到了希望。而哪怕经过不懈努力,他们的女儿最终没有像他们预期的那样也“出息”了,但毕竟还接受了一定程度的教育。陈富康夫妇最起码把女儿留在身边,条件再不好,也没有让自己的女儿成为留守儿童。孩子能时刻被父母关怀着,这就是负责任的父母。

  如今,贫困家庭的孩子要想“出息”,读书考大学还是最为实际的一条路。这不是在倡导“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那一套,也不是在宣传“唯读书论”。成功的道路有多条,就是没有考上大学,在其他方面创业、就业,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劳动并创造财富,都值得尊重,也同样会有精彩的一生。可毕竟,读书还是有可能改变命运的。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仍有“读书改变命运”这样的认识不容易。如果陈富康夫妇的大儿子没有通过上大学改变命运,那么这对夫妇很可能改变想法。如果让正值读书年龄的女儿放弃读书,那么社会上就又多了一个缺少知识的劳动者,这对个人的进步和国家的未来发展都是负面影响。

  如今,随着大学生就业难,收入变低以及昂贵的学费带来的家庭负重,“读大学不如打工赚钱”的论调又重新抬头了,“读书无用论”在一些地方重新抬头不是好事。虽然我国的高等教育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毕竟受过教育的人在掌握知识、把握时机、创新、创业等方面,还是在总体上要高于未受教育者。看看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各企业的管理层,哪个不是受过高等教育呢?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含量和实践,才能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的确有诸多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会凭借他们的智慧和胆识获得了成功,例子也是不胜枚举,但那毕竟不具有普遍性。就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起点低,也并不意味着经过努力,他们今后的工资还低;未来还是属于有知识之人的。

  所以,“知识无用论”仍是错误认识,不会被广泛认同。有知识的人定会生活上更有保障,在人生的道路上更有发展,更会大有作为,这是从古至今得以验证过的。不要说读大学没用,读大学多少还能提升个人的知识储备乃至增长见识。要说读书人的总体素质和生活不如不读书之人,这恐怕站不住脚。“读书无用论”的眼光是短浅的。如果从更长远看,读书不但能提高国民的文化知识,更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由此,陈富康夫妇仍坚信“读书改变命运”,实乃是一大幸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