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好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这个“过滤器”
http://www.scol.com.cn(2016-11-11 13:3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成都市县两级已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386名。市委组织部昨日介绍,成都制定了《成都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了干部必须及时予以调整现职的5大类20种情形。细则提出,干部如果具有5大类20种情形之一,或出现苗头且经组织提醒、教育或者函询、诫勉没有改正,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必须及时予以调整。(11月10日 《成都商报》)

  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成都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中最抢眼的莫过于“能上能下”,既是完善从严治吏的制度保障,又是解决干部队伍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有效方式,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尤其是优化干部队伍,尤其离不开人才。要盘活干部队伍中的人才源头,就需要净化干部队伍,肃清干部队伍中的不正之风,让“好干部”能挑得起党的核心竞争力这个重担。

  “能上能下”就好比一个“过滤器”,把好干部、能干部与不为、乱为、懒散的干部筛选分开,起到去劣存好的作用,让留下来的每一名干部都能担得起“干”有能做得到“公仆”,才能成为群众心中满意的干部,既让选人用人机制不只是监督的关口“前移”也能让监督在干部从政的每一个环节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论资排辈、照顾性安排、应付式问责等这样的方式早该退出干部队伍的舞台,“太平官”少了创新,少了活力,只会让干部队伍成了起不了涟漪的死水,更是堵塞了有为者前进的道路,以“能上能下”的方式为干部更好地干事创业创造的环境,也画出了标准线,干部当时刻以此线对照,才能看得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在弥补短处的同时然长处脱颖而出,才能让激浊扬清,选贤任能的用人标准更加清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这个“过滤器”即便有千好万好,但是不落实都会一点不好,因为,营造良好的用人导向,更要让他们以“能上能下”标准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在“上”上面更加努力,在“下”上面更加用心,形成主动干事创业,主动担当的良好局面,才能真正地实现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