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旧衣回收绝不能“挂羊头卖狗肉”
http://www.scol.com.cn(2016-11-8 7:5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去年起,内江城区部分小区陆续出现以爱心捐赠为名的旧衣回收箱,居民们捐赠热情颇高。最近,小区居民从到小区走访的志愿者处得知,有些回收箱是无资质的志愿者协会在冒名募集旧衣,且衣物去向不明。对此,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内江确有多个小区出现有“协会”冒用内江市志愿者协会或内江市中区志愿者协会名义,开展以爱心捐赠为名的旧衣回收活动。(11月7日《成都商报》)

  通过记者查询证实,以“爱心”名义募捐到的旧衣去向不明,并没有最终被有资质的慈善组织或残疾人协会等组织接收,也没有合作协议。这证明,不少打着“爱心”幌子的募集旧衣等,就是在“挂羊头埋头肉”,小区中的那些“爱心”旧衣回收箱,每半个月就换一次就是在以“打游击”的方式逃避检查。虽然那些旧衣回收箱上都印有“内江市志愿者协会”或留有二维码、“义工”字样及电话号码,但后经证实,这些都不属实。反倒是那个二维码扫描的结果显示为浙江义乌的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另外经过调查,还有一家旧衣回收公司与残联的合作也是假的。

  虽然也有正规设点的,但多数还是冒牌。而追问旧衣的去向时发现,冒牌协会收购的旧衣声称是捐给了敬老院,但敬老院方称并未收到。由此可以证明,那些以“爱心”名义设立的旧衣回收箱,显然都是冒牌的,是有人经过精心策划打着慈善名义,实则在为企业获取经济利益。如果未注册协会和涉事公司,以慈善之名开展旧衣回收即违反了慈善法,就要被追究责任。的确,目前在居民小区设立的旧衣回收箱,鱼龙混杂,其中既有公益机构为捐赠所设立的回收箱,但更多的是企业放置的回收箱,由此造成了小区居民根本搞不清自己究竟是在给搞公益活动的组织捐赠旧衣,还是为那些打着公益旗号,实则在以盈利为目的的那些企业帮其发不义财。

  其实,不仅是内江市有这类“挂羊头卖狗肉”的假慈善行为,全国不少城市都有过类似的情况发生。据估算,回收旧衣服一般15%用作捐赠,85%被加工成流通商品。而且,如果是企业行为,那么回收的旧衣服大部分被企业加工成其他商品出售。有的旧衣服被直接回收翻新,有的用来收集金属比如拉链、各种金属配饰,有的被加工成其他商品如保温布、棉纱,基本上都能利用。总之,旧衣回收市场背后有一个很大的产业链,收来的旧衣服从原料角度看没有任何成本,基本上都能得到充分利用,该行业的利润是相当可观的。既然如此,如果真的把旧衣捐给了需要的人,那还尚可,可如果都拿去让企业赚钱了,就是在搞欺骗。

  即便是有企业真的把一部分旧衣服拿去做了公益,那么,卫生状况如何保证?且“公益捐赠暂无公示”成了监管的一大漏洞。如果一个好端端的公益活动,最终被某些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利用,那就伤了捐献旧衣服群众的心。而且,还有可能造成慈善活动公信力下降,影响到整个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既然有企业打着公益旗号暗自发财,那么,就应该给予制止,并按照慈善法规定依法处理。旧衣回收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有效地履行职责。所以,一定要明确监管部门的责任,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保证旧衣回收的公益性质和环保效力,避免不当流出,造成非法牟利或二次污染。市民将旧衣物捐赠给困难群体,或经过处理回收再利用,既满足了公益需求,又消化了城市垃圾的中转压力,还部分解决了市民旧衣处理难题,更符合环保理念,可谓一举多得。但是,一定要把旧衣回收规范起来,绝不允许有“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发生,否则,就会让别有用心之人钻了空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