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有多少“养殖户不吃自养鱼”?
http://www.scol.com.cn(2016-11-30 8:5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记者在天津塘沽一些地方走访发现,当地的大部分鱼塘就已经出鱼,鱼塘边遗弃着大量空药瓶。有养殖户透露,从鱼苗放进去那一刻,就要撒药,中间还要投放消毒药、抗生素,隔两个月还得增加改善水质的药。一年七八次的鱼药使用,一次就得撒下去30多箱。所以,“我们不吃自己养的鱼。”(11月29日《新京报》)

  “养殖户不吃自养鱼”,这话听起来就像厨子不吃自己炒的菜,奶农不喝自家牛挤出的奶一样让人疑窦丛生。正所谓守着鱼塘有鱼吃,一个养鱼的却说从来不吃自家的鱼,这事分析起来不排除以下几个原因。

  一,他是一个动物保护主义者,不忍杀生。二,他是一个素食主义者,不吃鱼。三,他对自己养的鱼不放心,不敢吃。

  毫无疑问,如果就此事做一个问卷调查的话,大多数人都会在第三个选项下打勾,原因再简单不过,我们都是一群饱受问题食品惊吓的人,何况那么多空药瓶摆着呢。这应该也是这篇报道想要表达的意思。

  食品安全无小事,如果真的连养殖户都不吃自家养的鱼,说明这鱼肯定有问题,一定要抽干鱼塘查到底,给消费者一个明明白白的解释,而不是总搞出一些“活鱼下架”之类的闹剧。

  当然,也不能仅凭一篇报道就将所有的养殖户划入黑名单。细读文章就会发现,《新京报》这篇报道里面的主要信息都是一个叫陈明(化名)的养殖户提供的,“我们不吃自己养的鱼。”也是这名养殖户说的,其他养殖户是否如此,我们无从得知。另外,记者走访时并未亲眼看见养殖户给鱼喂药,只是在鱼塘边发现丢弃的空药瓶。

  这不由让人想起了几年前的烟台苹果“药袋”事件。当时有媒体报道说烟台地区一些果农为了让苹果有个好卖相,大量使用加了违禁药的果袋,引起全国关注。笔者的老家恰好就是药袋事件的发生地,家里的亲戚也多以种植苹果为生,询问他们得知,的确有个别人在使用药袋,但并不是普遍现象,一是因为药袋成本太高,使用药袋根本不划算。二是因为药袋味道太大,果农都是自己给苹果套袋,如果使用有毒的药袋,自身的身体健康也会受损。

  后来,虽然经农业部的专家调查,没有发现农残超标苹果,包括央视《真相调查》栏目等不少媒体也都对此事进行了澄清报道,但药袋事件给烟台苹果和果农造成的影响已经无法改变。

  所以,对于“养殖户不吃自养鱼”一事,必须厘清几个问题。一,是个别养殖户不吃自养鱼还是所有的养殖户都不吃自家养的鱼?二,养殖户给鱼喂药是一种普通现象,还是个别行为?三,如果养殖户给鱼喂药,喂的都是些什么药,对人体健康有无伤害?四,市场上销售的鱼(活鱼冰冻鱼都算上)到底有无药物残留,能不能放心食用?

  只有搞清楚以上问题,才能对广大消费者,养殖户都有一个交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