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手机回收不能成为盗窃销赃的法外之地
http://www.scol.com.cn(2016-11-29 8:1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多名市民反映,苹果手机丢失后定位大多显示为木樨园附近,短暂几日停留后便离京出现在外地,此后再无音信。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木樨园绝大部分商户回收二手手机不问来源,不问卖家身份信息,完全根据手机能够顺利登录苹果账号开价,即便卖家不知账户密码,他们也会把手机按零件“拆件”收购(据11月28日《北京晨报》)。

  平心而论,我国对废旧物品回收、运输和再利用等方面的管理还是非常严格的,尤其是对废旧金属的回收甚至堪称苛刻,不但有较高的准入门槛,还需经过公安、环保、土地、城管等多部门的严格审批,最后才能申领合法的营业执照,在废旧物品的运输和流通环节,尚若有任何手续不全,都可能会受到扣押和重罚。但对于现代电子产品垃圾的回收,特别是手机回收行业,传统废品回收管理似乎有些鞭长莫及,从包括北京木樨园在内的整个手机回收市场看,回收二手手机几乎没有任何门槛,不但手机维修店可以“兼营”,几乎任何人都可以在不履行任何手续的前提下进行回收倒卖,对回收手机的来源更不加任何询问,甚至明知是赃物也照收不误,二手手机回收俨然已经成为被盗手机几近公开的销赃场所。

  显然,二手手机回收市场“火爆”,被盗手机也能在这里堂而皇之变现,除了其中利润巨大,非法翻新手机为其提供庞大的市场需求之外,更在于二手手机回收市场,还处在法规制度监管的“空白地带”,从木樨园二手手机回收市场的现状就不难看出,无论是手机维修店家还是四下游荡的回收人员,几乎都不避讳任何卖家,看不出有任何提防监管的迹象。而多位市民的手机被盗之后,通过定位功能也均显示在木樨园二手手机市场做短暂停留之后,随即就“飞”到了深圳等地消失。甚至有人在手机被盗之后,抱着碰运气的心理也能在该手机市场找到并花钱“赎回”被盗赃物,其无序和嚣张由此可见一斑。

  按说对于二手手机回收,也应当像传统废旧物品回收那样受到法规制度的严格监管,既是出于维护手机回收市场秩序,不至于沦为盗窃销赃的法外之地,也是为确保手机回收朝着环保、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但事实上的现在手机回收摊点和流动回收人员,俨然已经被监管甚至法规制度所“遗忘”,除了被盗窃嫌疑人供认或涉及案件需要,偶有办案民警前往查处之外,日常监管基本处在“放羊”状态,这既暴露出监管职责的缺失,同样也折射出监管制度的发展滞后和亟待健全完善。其实,北京木樨园二手手机市场的混乱现状,并非只是个例,他不仅是各地手机回收市场的一个缩影,与其他地方相比,很可能还是“小巫见大巫”。

  其实,无序和缺少监管的二手手机回收市场,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乃至形成的安全隐患是难以预知甚至是难以估量的,尤其是现代的智能手机,他已经不单单只是一件回收价值在数百上千元的旧电子产品,其中不仅包括使用者的各种重要信息,甚至很可能还是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所有财产的“总钥匙”,这些信息数据一旦被盗窃或在回收过程中被利用,给失主和其家庭造成的威胁和伤害甚至是“致命”的,尤其当收购人员对出售二手手机者,连最基本的身份信息既不询问也不登记,更让人感到心中发麻。

  事实上也正因为现代人使用的手机中,贮藏有大量重要的个人信息,很少有人会将淘汰的旧手机作为“二手机”向外出售,能够主动寻找买家兜售旧手机,或明显能看出是正在使用中的旧手机,这样的卖主可以说是非捡即盗,如果通过严格的监管,敦促商家对手机来源以及售卖者的信息进行依法询问和登记,不只是可以威慑盗窃销赃,更便于警方办案,甚至可以起到遏制手机被盗案件的频发多发。

  加强对二手手机回收市场的监管已经刻不容缓,包括废旧二手物品回收等任何一种商业行为,既不能成为销赃的“世外桃源”,更不允许成为没有监管的法治盲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某些法规制度可能一时存在“跟不上趟”,但问题已经呈现再不及早补足制度“短板”,则就是一种失职行为。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加快建立和完善对二手手机回收市场的监管与防范,同样也是一项民生保障,而且是最具实际意义的信息和财产安全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