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取消职业资格认定“门槛”,动了谁的奶酪?
http://www.scol.com.cn(2016-11-26 19:1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在2014年以来已分六批取消319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再取消临时导游、餐厅服务员、保洁员等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至此,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已取消70%以上。对剩余的职业资格要尽快制定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清单外一律不得设定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同时,要制定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积极推动由企业和行业组织自主开展技能评价,为专业人才搭建市场化的职业发展通道。(据11月25日中国政府网报道)

  年终岁首,又有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被取消,表明了国务院加大简政放权的信心和决心,给大众创业就业创造了更加宽松的平台。今后不需要为了一个小小的的资格证书,把精力全泡在“考试”上,可以在“学中干、干中学”,提升自己的业务职能和服务社会的本领。

  同时职业资格认证的取消,也减少了众多企业的经济负担,企业不需要再拿出资金来对员工进行培训。特别是有的员工培训回来后,又跳槽到别的企业,等于是“人财两空”。取消这些职业资格认证后,企业可以自主培训,不需要让员工走出去进行培训,这本身就是给企业松了绑。

  然而,114项资格认证的取消,让哪些通过借助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平台,注册成立的职业认证培训机构,丢了“饭碗”,不得另辟“炉灶”,实现业务的转身。这本身就是动了这些培训机构的“奶酪”。不可否认,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成了部分职业技能鉴定部门的创收渠道。培训教育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敛财是他们的应有之义。有过职业资格考试经历的人都知道,一些职业资格考试已经沦为一手交钱一手拿证的交易,相关部门只管考试发证,不管培训监管,距离职业认证资格制度相差甚远。

  这些培训机构之所以能够站稳“脚跟”,关键是背后,连着某些政府部门的利益。创收费用除正常开支外,装进了一些“权利寻租”部门的“小金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笔者认为,只有斩断职业资格利益链,才能挪走大众创业的绊脚石。职业资格证已经沦为权力寻租和自肥的道具而已,成为一个无需争论的事实。好在国家已经看到这一问题,下定了决心,采取措施,列出清单,清理这些职业资格的认证。正如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在上海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强调指出,一张清单就能挤压寻租空间,避免‘黑箱操作’。阳光公开就是权力最大的“防腐剂”和效率“推进器”。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攻坚期,国务院取消这些职业资格认证,丢了一些培训机构的“饭碗”,不是孬事,一定会焕发出大众创业、自主创业的创造激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