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活鱼下架”的真相关乎“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6-11-25 7:4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传言称北京水质污染造成淡水活鱼大量下架。北京青年报记者22日现场探访发现,的确有多家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北京市食药监局昨日表示,网传北京市水质污染、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可信。部分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属于企业自主行为,北京从未统一下达停止销售淡水活鱼的通知。对于停售淡水活鱼的原因,超市解释称是根据季节变化及消费者购买习惯调整供货。昨日北青报记者再次探访发现,农贸市场活鱼销售正常。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正处于全国统一的“畜禽水产品禁用物超标专项整治”时期。(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活鱼下架”,这本是生活中的寻常小事,然而,20家超市,其中16家都已停售活鱼。这自然要让消费者猜测背后的原因。本来,职能部门应该早在消费者猜测之前就探究出真相,及时告诉消费者,那么,所有的疑惑都没有了。现在这边是网上有传言称活鱼大量下架的原因为“北京水质污染”所致,那边却是职能部门只是简单解释近年本市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九成以上,网传北京市水质污染、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可信。告诉消费者部分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属于企业自主行为,北京从未统一下达停止销售淡水活鱼的通知。解释得如此“简单”,自然难以让消费者相信,于是谣言也会继续存在。

  不管什么事,真相只有一个。“活鱼下架”自然也是如此。可问题是消费者凭自己的能力,是不太可能触及到“真相”,最多也只是听听。现在给出的答案稀奇古怪,有的看上去不太靠谱,有的却让人相信可能是真的。究竟该听哪一个?本来,职能部门的结论是可信的。可问题是,我们已经见过太多的“官谣”,有时候,职能部门的辟谣也不足信,于是,就只能靠自己猜测了。

  消费者对于“活鱼下架”之所以敏感,怕的是平时就不太安全,现在正处于专项整治阶段,北京市食药监局昨日同时表示,近日本市已启动冬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从即日起到春节前,消费量大的食用农产品将列入重点检查项目,包括牛羊肉、鲜冻鸡、鸭、鸡蛋、鸭蛋、鹅蛋、多宝鱼、黑鱼、鳜鱼、海蜇、明虾、蟹等水产品等,一旦发现销售过程中随意添加、使用瘦肉精、抗生素、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及化合物的违法行为,市食药监部门将依据《食品安全法》严肃查处,直至清退出北京市场。11月17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发出十个城市水产品专项检查通知。消费者最怕的是“活鱼下架”只是为了应付检查,那么足以表明平时的“活鱼”是有问题的。

  食品安全无小事,别指责消费者过于敏感,也别责怪消费者多虑,食品安全的问题太多了,“舌尖上的安全”太脆弱了,才会导致谣言四起。“活鱼下架”的真相只有一个,我们能否触摸到?职能部门能否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而不只是停留于辟谣这个低级层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