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莫让下架活鱼成抽检“漏网之鱼”
http://www.scol.com.cn(2016-11-25 7:4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近日网传的因北京水质污染造成淡水活鱼大量下架等说法,北京市食药监局回应称,近年,我市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成以上,网传北京市水质污染、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可信。同时表示,水产品监督抽检属于食药监局日常工作,所有抽检工作都是依据监督抽检有关规范流程开展的,经当事人认可和配合,也不存在保密或泄密问题。(11月24日澎湃新闻网)

  最近,因京城诸多超市的活鱼忽然间齐刷刷下架,引来众说纷纭:超市方有说接上级通知的,有说进入调整期的、也有说鱼缸装修的。至于“吃瓜群众”,则更是“浮想联翩”,猜测活鱼很可能出自周边污染之水源,因抽检临近故而“作贼心虚”。这下好了,有权威部门出面解惑,不说“一锤定音”,至少也会让人心里不再那么忐忑。

  尤让人们吃下“定心丸”的,无疑是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的一组监测数据:2015年至今,全市共抽检水产品2661个,总体合格率95.94%。其中今年抽检的1034个水产品,合格率更是高达96.62%。为证实数据的可信度,该局还特别言明,抽检为月月进行,且覆盖了全市各大水产市场、商场超市及餐饮企业。

  不过,权威部门认定为“总体状况良好”的抽检结论,似不能让人们完全放下心来,原因之一,即是这批“去也匆匆”的下架活鱼,显然已成为本次抽检的“漏网之鱼”。而缺乏了“可疑主角”的抽检,很难言做到了全覆盖。若过往的每次抽检,都无一例外有这样的“漏网之鱼”,则其可信度将大打折扣。

  尽管人们对此只是有疑心、无证据,但活鱼下架于敏感时间节点,加之超市方近乎“小儿科”似的回应,很难让人不浮想联翩:即便下架活鱼并非就一定有“问题”,但至少说明超市方不自信。而活鱼下架仅缘于经营者不自信,还是“作贼心虚”似的“走为上计”,不查个明白就只能让人纠结。

  何况,仅就当前畜禽水产品抗生素残留超标现象而言,情况并不容乐观。据相关资料,2013年,全国使用兽用抗生素占整个抗生素量的52%,比例不可谓不高。而36种常见抗生素中,兽用比例高达84.3%的现状,更让人触目惊心。据悉,在一些地方的生猪饲料中,一吨饲料最多时能添加1斤抗生素药物。

  而在畜禽水产品抗生素滥用居高不下的现状下,每临抽检即

  “下架”的这些活鱼,又如何证明其能“独善其身”?显然,要让人们对抽检结论口服心服,则先要做到在抽检中不能出现“漏网之鱼”。不然,每到水产品“验明正身”之时,有“问题”的立马回避,而受检的全是“乖乖儿”,那这样的抽检,又能有几分意义?

  也就是说,要让人们相信吃到的是“放心鱼”,不妨查一查这批活鱼为什么下架?又去向何处?至于这批活鱼是否涉嫌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需追回并以最终监测数据“说话”。而要防范再现“漏网之鱼”,则有赖于监管常态化,而不是“平日不见人、突击检查一大群”。如此,才谈得上真实、可信的抽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