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所有药厂停产”治理雾霾不该走极端
http://www.scol.com.cn(2016-11-22 8:1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晚间,华北制药称收到石家庄市的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北制药生产的产品中还包括部分用于治疗上下呼吸道疾病的药据了解,当地所有药厂都收到了这份通知。(1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10月份后,京津冀地区已多次出现雾霾污染。与去年相比,今年环保督察的密度也更大,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成效也由此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这也让石家庄感受到了来自雾霾治理的压力。把压力变成动力,原本是一件好事情。但是走了极端,则可能比雾霾带来的危害还要严重。

  为何药企突然宣布停产?我们在石家庄市政府11月17日布的《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中可以找到答案。方案中,石家庄市政府称:“9月中旬以来我市连续出现多个重污染天气,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位持续倒退,完成全年PM2.5浓度下降10%的考核任务极其 艰难。为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市政府研究决定,利用从现在到年底仅有的45天时间,全市开展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

  开展利剑行动是对的,但是不能挥舞错了利剑,挥舞错了利剑,就会伤及无辜。就像报道中提到的华北制药,这家公司生产的产品中包括部分用于治疗上下呼吸道疾病的药品,而眼下已经进入冬季,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这个时候让这家企业停产,可想而知带来的危害会有多大。不仅是呼吸道类疾病的药品,冬季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整个石家庄境内的药品生产企业全部停产,会让其他药品的生产也断了线,这其实是用药安全的隐患。

  治理雾霾的决心是好的,但是不能为了治理雾霾而失去了理智。环境的污染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长久的污染造成的。环境污染就像疾病一样,是需要治疗的。但是,治病也不是一时半刻的事情,正如我们平时所说的那样,病去如抽丝,道理是多么相同,治理雾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需要像治病一样慢慢来,因为疾病根深蒂固,所以不可能立即改变。

  再说了,如果需要关停所有制药企业,为何不能早点行动,不能在冬季之前用药稀少时期进行?很显然,石家庄只是为了化解来自雾霾治理的压力,而采用了急就章的办法。最好的治理,应该是循序渐进,最起码应该允许企业留下生产“冬季常用药品”生产线,一边整改,一边生产,而不是一刀切的全部停产。

  最近这年,雾霾治理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是人们对于生态家园的期盼。治理雾霾需要有理智的态度,需要有科学的思维。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是极端、粗暴的治理手段:有的地方不允许居民使用“煤球炉”,有的地方不允许烤制熏肉,这样的治理固然能够收到效果,问题是带来的负面因素也是不美好的。

  越是雾霾来袭,越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候,这个时候让全城的药品企业全部停产,是对科学发展观的错误理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