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鼓励“多拉快跑”让网约车自律失衡
http://www.scol.com.cn(2016-11-20 7:4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勤劳是一种美德。但近日不少市民发现,部分“最勤”网约车司机,每日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会导致疲劳驾驶,存在安全隐患。滴滴在福州的奖励机制是,司机当日接满22单,奖40元;接满30单,再奖50元,这种“接单越多,奖励越高”机制受到质疑。网友建议:安全源于细节,事故出于麻痹,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他人的安全,网约车司机还应多休息。(11月18日 《海峡都市报》)

  烧钱大战降温乃至熄火,网约车平台的奖励减少,网约车司机的收入也随之水降船低。为激励司机们的干劲,一些网约车管理平台采取新的激励性措施,比如滴滴在福州就有了“接单越多,奖励越高”的新措施——司机当日接满22单,奖40元;接满30单,再奖50元(共计90元)。

  表面上看,类似于“多劳多得”的措施符合经济学原理,逻辑上没毛病。不过,眼尖的网友却发现了端倪:这不是再鼓励网约车司机疲劳驾驶吗?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好事的网友晒出了某论坛上滴滴公司自营车司机的业绩图,位列第一的司机在线时长为1140分钟,即19个小时;在线时长最短为630分钟,即10.5小时。你相信这样的业绩不是疲劳驾驶换来的吗?不仅理论上如此,而现实中也确有网约车司机疑似疲劳驾驶出行的交通事故,因此,我们不能不谨慎看待网约车平台的激励措施。

  网约车司机虽然有抢单的热情,但至少还会考虑到疲劳驾驶对自身健康危害和道路交通安全;有了激励措施,抢单的热情恐怕要掩盖对健康安全的忧虑。比如当接到20单时,原本打算休息的司机,恐怕也会再抢2单,因为这样能额外增加40元奖励;而等司机接到了第28单或29单时,措施的激励效果更强。因此,从这个角度看,鼓励“多拉快跑”让网约车司机的自律在无意识中失衡。

  健康无价,生命至上。网约车管理平台应当修改这个不当的激励措施,不要地鼓励司机为挣钱不要命地“白+黑”加班,不要变相鼓励疲劳驾驶。非但如此,管理平台还应完善乘客手机上的服务终端的服务,增加网约车司机当天的接单数量、驾驶里程、在线时间等内容,确保乘客知情权,让乘客自行判断司机是否存在疲劳驾驶的嫌疑,然后确定是否让该司机接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