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避免快递包装成垃圾还得划定责任田
http://www.scol.com.cn(2016-11-18 8:4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买买买”狂欢后,这几天也迎来了收货高峰。在写字楼里、在小区门口,人们较往常更早地看到一辆辆载着快递包裹的电动车来回穿梭。不到中午,楼道垃圾桶旁已经堆起了大小不一被拆封的包装盒。(11月17日《南方日报》)

  疯狂的“双11”过后,面对全国各地快递包装成垃圾之现状,社会舆论开始喊话了,媒体跟进,民众出谋划策。似乎最终都达成了共识,快递包装成为垃圾之忧,一表明电商发展可喜之劲头,二来也说明解决好快递包装成垃圾成为刻不容缓的环境问题。

  百度一下,无论是媒体之调查还是网民之建议,大抵都认为应该提倡电商使用环保包装,民众理性购物,要将快递包装进行二次利用等等,这些建议对于消除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装来说都是好的,方向也是对的。

  但仔细想想,如今社会,又有几起备受诟病的事情能够靠倡议能够解决好的,远的不说,就拿最近再次被重提的环境污染问题,如果不是国家层面出台严厉的问责机制,光靠环保人士的倡议有用吗?估摸着到现在,蓝天碧水早就成了一种奢侈。

  因此,我们不能寄希望于倡导和抵制,更不能依靠民众理性购物和建议电商使用环保包装来消除快递包装成垃圾的隐患,而应该建立责任制,锁住快递包装的源头。

  环保法中不是有针对污染源追责和环保标准吗?同样,作为电商平台,对于快递包装垃圾处理负有不可推卸的第一责任。国家有关监管部门特别是环保部门,针对快递包装垃圾这一新情况,应该立即着手建立相关机制,比如要求快递业必须使用环保包装袋,电商平台对于推广和日常检查电商是否使用环保包装袋负有直接责任。比如出台快递包装强制性标准,再比如按快递到达区域进行划分,消费者每接收一个快递就必须交付相应的环保费用等等。

  当然,不仅要建立起对电商平台、电商的相关约束机制,更要赋予地方监管部门相关起诉权,当快递包装成为垃圾影响当地环境时,政府有关部门即可向电商平台进行起诉、索赔,让那些不依法依规使用环保包装的商家有种灼痛感。如此,快递包装环保化还会成为社会性问题?

  总而言之,快递包装垃圾是随着电商快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监管部门不能等闲置之,而应该主动作为,让社会舆论不再焦虑,应该在电商、电商平台、消费者之间划定责任界线,出台相关追溯机制,可以得到“舆论先行,措施后到”的管控,而非最终沦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尴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