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倡导快递绿色包装不妨“打蛇七寸”
http://www.scol.com.cn(2016-11-18 8:4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买买买”狂欢后,这几天也迎来了收货高峰。在写字楼里、在小区门口,人们较往常更早地看到一辆辆载着快递包裹的电动车来回穿梭。不到中午,楼道垃圾桶旁已经堆起了大小不一被拆封的包装盒。数据显示,中国快递包装年耗用量惊人,2015年共消耗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这些海量包装垃圾可以摆满近20万个足球场。网购包装造成的浪费和污染令人担忧。(11月17日 《南方日报》)

  过度“精包装”带来的浪费和污染,现已成为快递行业的负资产,为公众所观注。如此的现实下,民众呼吁、政府倡导快递绿色包装,证明大家都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这无疑是推动问题解决的良性动力。

  但同时,我们也应考虑到解决快递绿色包装问题的复杂。首先,消费者虽然也乐见快递行业能从环保的角度考虑,简化快递包装,不过,消费者更在意自己网购物品的安全和完整。其次,从快递公司的角度看,他们也不愿意因为外包装而增加成本,但也为确保物品的完整无缺,快递公司必须对自己复杂运送的商品五花大绑,否则,无法向服务对象交差。

  像白色垃圾塑料袋一样,虽然大家都明白使用它对环保非常不利,虽然政府也三令五申倡导减少塑料袋使用,可是,没有理想的替代产品,杜绝超市使用塑料袋只能是一种幻觉。邮政部门开始着手推动快递的“绿色包装”,这肯定是好事,不过,恐怕很难立竿见影。快递包装的污染也并非不可不治之症,事实上,很多网购并没有把外包装随意丢弃,而是积攒起来,卖给收破烂的拾荒者。也就说,大部分的快递包装属于可降解垃圾,比如纸箱,比如塑料泡沫等,这些是可以循环利用,或者是当成可换钱的垃圾处理,只有胶带既是不可降解垃圾,对环境污染危害大,也没有回收价值,不受拾荒者待见,因此,胶带成为快递包装名副其实的毒副产品。

  打蛇打七寸。从以上分析可见,我们应当把所有的精力对准快递外包装的胶带。如何处理或降低胶带的使用?应当成为问题的关键。窃以为,政府可以鼓励科研人员研发出新型的可替大产品,将胶带变成可降解产品,污染性必然下降。再者,职能部门在制定“绿色包装”时,应充分考虑对胶带限量使用,也是必选项。目前,一些快递公司已经注意到胶带的危害,并对快递物品的胶带使用做出了要求,这是非常积极的现象。

  快递包装的浪费和污染需要重视,但如果眉不分轻重毛鼻子一把抓,效果可能不会太理想。在笔者看来,我们治理快递包装污染时,应当找准要害,紧抓胶带的合理使用,既可以切实地降低污染,也能收效颇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