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岳阳楼被“托管”也是一种懒政
http://www.scol.com.cn(2016-11-18 8:1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岳阳楼将‘承包’给企业经营”的消息在岳阳炸开了锅。多个当地自媒体公号发文,称当地政府已与某企业签订协议,转让岳阳楼景区经营权,也就是说,岳阳楼将被“托管”。(11月17日新京报)

  岳阳楼是岳阳旅游产业的一张名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当地有关部门准备将岳阳楼景区的经营权转包出去,由某企业“托管”。这种做法虽然没有违反国家的法律,但这是一种“懒政”行为,对文物的保护,对景区的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这几年,当地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岳阳楼景区进行了开发和保护,创建成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现在如果把这样一个好端端的景区交给某企业“托管”,等于把当地好多年付出的心血白白地送给了企业。企业是追求商业利润最大化的。他们接手后,肯定千方百计拼命赚钱,而在对景区文物的保护等方面能省的就省,能拖的就拖,只要把钱赚到手了,等合同到期了,再把那个“烂摊子”交还给当地有关部门。

  由于当地的资源条件不够好,或者政府无力持续投资,为了拉动当地经济,更好地发展旅游业,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不得不把经营权转让给某企业,每年收取一定的转让费,并让企业缴纳税收。表面上看,景区的收入比以前多了,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有关部门的不作为。承包企业能让景区赚到大钱,说明他们在管理上有一套,那么我们的景区管理者为什么做不到呢?如果景区管理者在管理上多花点心思,多想点办法,怎么会让景区落到生存不下去的境地呢?

  把岳阳楼景区给企业“托管”后,当地有关部门以为是万事大吉了,可以躺在办公室里享清福了,只要到了时间去收收钱就行了。这种懒政思维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如果企业在管理等方面失当,不仅可能会使景区景点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也使景区的声誉受到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可能会使企业生存更加困难。到时,企业由于赚不钱,缴不出承包费,就会拍拍屁股走了,到时当地政府不得不又要投入一大笔钱对景区进行修复。这样的例子早已有过,像湖南芙蓉镇景区圈内猛洞河、德夯、坐龙峡3个景区的经营权,曾先后由当地政府许可给外地公司投资开发经营,后由于基础建设投入不足、品牌塑造力度不大、景区自身发展缓慢等问题,湘西州最终又将3个景区的经营权收回。

  因此,岳阳楼景区是否要给企业承包,必须慎之又慎,切不可草率行事。即使要让企业承包,也要以保护文物优先,必须制定各种细节,明确双方的责权利,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特别是要让企业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用在文物的保护和管理上,如果企业在景区投资开发经营过程中,基础建设投入不足、品牌塑造力度不大、景区自身发展缓慢等问题,相关部门要回收经营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