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王海双11 要赚1000万”是谁的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6-11-12 8:0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2009年第一个双11购物活动启动,今年已是第8个双11。职业打假人王海昨日在接受采访时称, 2016年双11期间,他的打假团队购假索赔额预计将达1000余万元。一些“独狼式”职业打假人,如职业打假人于凤星则对记者称,2016年双11,他的购假索赔额也将达60余万元。(11月11日《中国青年网》)

  双11又到了,电商忙着赚钱,百姓忙着花钱,“王海们”则忙着“知假买假”的索赔,想依靠索赔在这个双11再赚一把。“王海们”为何能有如此胆魄?在他们看来,双11才是“知假买假”的最佳时期。我们且听“王海们”的索赔赚钱理论:双11 是假货横行的时候,双11 是商家嚣张的时候,双11是消费者最容易被骗的时候。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因素,王海才有了在双11“再赚1000万”的豪言壮语。

  “王海们”早就品尝到了双11的甜头。每年的双11,“王海们”都是紧张的,都是忙碌的,都是幸福的,因为他们在双11有了最好的收入,他们依靠着这样的收入实现了“致富梦想”,豪车有了,豪宅有了,存款有了,过上了把我们这些小百姓甩在十万八千里之外的幸福经济生活。问题是,他们这样的行为是我们想看到的吗?

  的确,“王海们”的打假,净化了我们的购物环境。我们应该高兴才对。不过,我们更期盼的是能够净化我们购物环境的是职能部门。“王海们”每一次双11都出面打假,为何每一次双11都能赚得钵满盆盈?这说明一点,对于“王海们”的打假,不法商家虽然也畏惧,但是并不足以伤及他们的躯体。也就是说,“王海们”虽然带上了一个“们”字,可是,毕竟“王海们”也是相当有限的。“王海们”不可能消灭所有的假货,面对海量的假货,面对严重的假货,“王海们”力不从心,力量微弱,被他们“骚扰”的不法商家只是“九牛一毛”,更多的不法商家还是骗得钵满盆盈。在风险与赚钱不能成为正比的时候,不法商家选择的当然是“继续骗钱”了。

  “王海双11 要赚1000万”暴露出的是监管部门打击假冒伪劣的羸弱。是双11假货横行,给“王海们”提供了土壤。是监管查处的不到位,给“王海们”留下了巨大的空间。是电商平台的故意放纵,给“王海们”留下了发财的机会。我不想探讨“王海们”的行为是好还是坏。可是,我想说的是,“王海们”都能发现的问题,监管部门发现了多少?

  为何年年双11,之前约谈,之后查处,还是没有终结双11 假货横行的乱象?为何有关部门的信誓旦旦,不法商家依然当成了耳旁风?

  据说,今年双11 是监管最严厉的一次。我不知道有多严厉。但是,是不是严厉也有一个标准,那就是“王海双11 要赚1000万”的梦想是能够实现,还是竹篮子打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