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剁手党悠着点啊,看卡里还剩多少钱了?
http://www.scol.com.cn(2016-11-11 8:1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十一”来了,习惯于网购的人今天要擦拳磨掌准备大买一番了,电商更是各自打着如意算盘,想赚他个盆满钵满。每年双十一结束后,既有“剁手党”的满足,也有电商的惬意,还有没完没了的抱怨乃至维权纠纷,更有剁手党钱包瘪瘪的痛苦。因此,特意提醒各位:狂购需要适度,看好银卡,别让自己光顾着狂购而丧失了理智。双十一能否成功,关键在于电商是否依法经营,网购者能否理性消费。今天是双十一,电商要悠着点,剁手党们更该量入为出。否则,双方都会患上消化不良症。

  可事实上,每年的双十一都会有“杂音”相伴,甚至杂音会转化为真的疯狂。这里,不仅有电商的违法违规问题,也有购物者头脑发热,失去理智的盲目消费。例如,每次双十一开始之前,就有电商打出广告承诺大幅降价,可当网购者买到自己青睐的物品后,却发现所购买的物品并没有降价多少,甚至干脆没降,只是电商搞的“先涨后降”的把戏而已。这部分电商在宣传产品上夸大事实,让不少网购者大呼上当。更有甚者,某些不良电商无视法律规定,以次充好,违法经营,贩卖假货。每当双十一结束后,总会出现网购投诉的高峰,不仅给网购者造成伤害,使双十一名声受损,更会给社会文明减分。

  双十一是逐渐兴起来的一大众狂购节,因为还不太成熟,所以就需要引导,加强对电商的监管力度很重要。双十一期间,网购数量暴增,相关部门必须要负起责任,把好准入关、监督关、质量关,尤其要及时处理随时出现的各种问题。事实上,对电商的监管,必须在平时就要规范严格起来。如果等到了双十一临近甚至开始了才想起来去监管,恐怕为时已晚。监管部门要做的工作很多,如事先约谈各电商网站,让其公布促销活动的期限、方式、规则,排查促销者的经营资质、身份信息,全面梳理近期网络商品价格,防范电商采取“先涨后降”等方法虚构优惠促销,欺骗消费者等,这些都是有效办法。

  就双十一来说,它就是电商和剁手党的双向互动。除了电商要依法经营、诚信经商外,网购者也必须有所担当,争做理性消费、文明网购的人。双十一期间,电商竞相降价,如果剁手党往往头脑发热,不顾自身的消费能力去跟风狂购,着势必令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剁手党一定要量力而行、量入而出,不能只为了买个痛快,就不顾经济实力盲目消费。真的如此,狂购后必将使自己今后一段时间在消费上捉襟见肘。而且,双十一不仅是11月11号这一天,不少电商都已经准备把其延长,因此,剁手党们也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别跟着电商的节奏走,时刻要查看自己的银行卡里的钱数,理性消费。如此,才能让自己不陷入狂购的泥潭。毕竟都数剁手党还仅是工薪阶层,狂购时一定要悠着点。

  虽然说剁手党们随着一年接着一年的双十一,有不少人已经有了消费经验,狂购的同时,比过去理性了一些,但每当双十一过后,还是总能从媒体报道中获知坏消息:不是这位剁手党入不敷出了,就是那个剁手党快没了本月的生活费。如果还出现这种现象,那就说明这部分剁手党还没有养成理性消费的习惯,这也与文明相悖。

  双十一现已逐渐被人们称为“狂购节”,而只要与“狂”字沾边,里面一定有不少刺激、惊险,却也一定充满了浮躁和不确定性。因此,一定要以更理性、更文明的方式参与到双十一活动中,这也是构建文明社会的需要。双十一每年仅有一次,而生活还要继续下去。由此,再次提醒一下:剁手党悠着点啊,看卡里剩多少钱了?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量力而行,否则,以后的日子就苦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