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双十一”不应该是“假货狂欢节”
http://www.scol.com.cn(2016-11-10 9:2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石上清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十一”就要到了,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个由商家硬生生造出来的塞给你的节日俨然已有一定的气候,“双十一”成了网购的狂欢节,各大物流公司的业务量和网购者们收货等待的时长就可以说明一切。但是,这样的购物狂欢节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假货狂欢节”,国家工商总局抽查结果显示,2014年的网购正品率只有58.7%,奢侈品牌爱马仕CEO帕特里克·托马斯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80%在互联网上以爱马仕之名贩售的商品是假货”,相信“双十一”也在劫难逃,去年一条淘宝天猫双十一退货574亿元,假货率达63%的消息更让人们对货物的真假充满了怀疑。

  媒体在网络上总结了“双十一”售假的“水深火热”。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很多电商也玩儿坏了,他们看消费者的消费记录、购买记录、客单价记录,以此作为发货的参考数据,你要是首次购买没有经验,如果你没有买过同类产品,如果你之前在假货面前一再将就,如果你选择先款后货,那你被假货砸中的几率就很高,电商如此看人下刀,让他的下刀更精准。在消费者看来这次倒了霉、运气不好,收到了假货,具有偶然性,对电商的信赖度不减,可是在电商看来这一切是必然的,他在发货之前就决定了这次交易的真假。这是“双十一”售假的“水深”。尽管如此“水深”,可在消费者一段却依然“火热”,在“双十一”远远还未到来之际,电商们早已造足了势,各大门户网站、网站导航页上面广告满天飞。好似就等着消费者到“双十一”那天来占大便宜,火热程度不言而喻。

  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一些人在网上纷纷支招教你安全购物,消费者“双十一”购物俨然成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得看自己在防假防骗方面的造诣,得看你功课做得足不足,防假防骗能力够不够,大有一点“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可不行的意味。其实,这是一种本末倒置。

  防止“双十一”成为“假货狂欢节”还得“要得公道,打个颠倒”,把防假防骗的功夫倒转过来,从根本做起。首先是严格执行《关于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坚持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线上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信息技术,创新市场监管手段,加强域名属地化、网际协议地址(IP地址)精细化管理和网站备案管理,推行网络实名制,推广使用电子标签,线下反向追溯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侵权假冒商品经营者,加强部门区域的协作执法,查清假货的来龙去脉,以查处的精准对付电商售假的精准。其次才是加大普法力度,增强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再次是要简化程序,减少消费者维权的人力物力时间的消耗。

  “十二五”期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达到27898亿元,同比增长2.6倍,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中国不应该以假货闻名世界。“双十一”不应该是“假货狂欢节”,连同一些电商数据造假这样的假货都不应该成为“双十一”的标签。“双十一”要成为网购节还是什么节,只有“真”才能塑造这个节日的内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