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GDP“5000亿俱乐部”何乐之有?
http://www.scol.com.cn(2016-11-9 10:4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生产总值超5000亿的城市已达34个,全国超万亿的城市共有10个,其中上海、北京超过2万亿元,在1万—2万亿之间的有8个,分别为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武汉、成都和杭州。(11月9日财经日报)  

  早就说过,不以GDP论英雄。但是,我们还是念念不忘GDP排行论英雄。显示工农业总产值的GDP,某种意义反映了国力的提升。辩证法观点,没有一定的量,就没有一定的质。但它又不是绝对的,有的GDP增长并不是实物量的增长,只有去除物价上涨因素,才能反映GDP的本来面目。  

  从根本上说,GDP增长不能作为官员的政绩指数。以高地价助推的高房价,既迎合了“土地财政”,又为一方官员政绩添彩。但是,老百姓不喜欢高房价。民有所居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但高房价让平民百姓“望房兴叹”。以政府借贷兴建的公共设施,有的虽然拉动了GDP,但并没有达到惠民目标,反而增加了群众的常态支出,不是鼓了百姓的腰包,反而多掏了百姓的腰包。  

  老百姓关心的是GDP红利,是稳定的基尼系数。也就是同样的货币,购买实物量的稳定增长。在GDP“5000亿俱乐部”构成中,有必要作进一步细分。特别是,基础设施、房地产总量所占比例。有些GDP是惠民GDP,有些GDP是伤民甚至害民DGP。经济结构调整,就是多增长惠民、益民、为民的GDP,而减少伤民 的GDP,杜绝害民的GDP。有些基础设施具有长效性,虽然不能立竿见影,但它本质上是惠民的,它的增长群众是欢迎的。但有些GDP不论增长多少都是有害的。因此,对GDP构成拆分和评估显得十分重要,它有利于提升惠民的GDP质量和比例。  

  本人以为,GDP“5000亿俱乐部”没有可比之处,在于它不是一个重量级别。举重强调重量级别,只有一个重量级竞争才是科学的,才能让人心服口服。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是中央直辖市,是国家政治、经济中心,物流、人流集聚中心,让它与地级市一个标准排行,很不科学。其它省府与地级市一锅煮,同样不科学,也不能服人。  

  总之,对这种出力不讨好、忽悠人的GDP排行,还是少搞或者不搞为好。如果,非要搞就把排行标准厘清,而且多从为民、惠民角度,多做有利经济结构调整高度出发,拿了人民的钱,多做点有用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