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面对“常熟童工”,你还能做吃瓜群众?
http://www.scol.com.cn(2016-11-30 11:5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贵州安顺市到江苏省常熟市,距离约有1900公里。小韦乘坐大巴花了两天多时间,几乎横跨了中国。这是他15岁的生涯中走得最久最远的一段路。今年2月,辍学近两年的小韦来到常熟的一家作坊打工。直到11月,作坊因涉嫌雇用童工而被查封,他一共在这里工作生活了9个多月。(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很多时候,看到此类新闻,民众的唾沫会不自觉喷向政府、喷向不良用工企业,更气愤填膺地指责于社会贫富的两极分化。怜者父母心,任何言语都应该包容,对于感性看世界的民众来说,这也是表达的一种情绪。事件本身就没有对、错之分。

  任何事情都急不得,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有一个事实我们必须看到,新中国从成立到现在,社会经济一步一个脚印,国家富强民众富裕已是不争的事实,人民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任何国家,任何国度都有其繁荣和暗伤的一面,最终目的是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这个过程中,却需要全国人民一起共同的努力和面对,攻坚克垒一直都在路上。

  从未成年人保护法、用工年龄的严格限定,从义务教育的强推到贫困生补助,无不说明国家在将目光和阳光洒向生活在这片土地的每个人、每个角落。“常熟童工”的出现,并非网民所说雷同与夏衍笔下的《包身工》。

  我们应当看到“常熟童工”背后的因素,表面看“常熟童工”现象是我国发展历程中出现的阵痛,亦是部分家庭教育缺失、企业责任不到位、局部地区政府监管缺位所导致。但深思索一下,如果不做童工,孩子们留在家乡要面对的将会是贫穷、闭塞抑或……,对于无文化又封闭的山区父母来说,义务教育固然是个好政策,但无法彻底改变他们世代凝固了的唯脱贫是论的思维,而来钱最快的无非就是做工挣钱,不是吗?又有谁能来告诉这部分孩子的父母,告诉他们教育才是改变孩子前途、家庭命运的唯一出路?

  反观当下,多少人在灯红酒绿的都市里迷惘,有多少缺乏政治信仰和已忘初心的政府官员,还有那些一年多过一年的高校毕业生成为待业者,还有众多在金钱流光中产生的光怪陆离的人生观……,又有谁敢义正言辞去告诉这些孩子和他们的父母:教育是改变人生的唯一途径!

  关注“常熟童工事件”,在指责政府部门、不良用工企业的同时,千万别让自己成为吃瓜群众,对“常熟童工”现象最好的反思,应该放在如何真正保障他们的合法权利上,无论政府还是企业,无论是社会还是我们每一个社会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从我做起”不能再成为口号而应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唯有如此,方能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才能让每个家庭和孩子看到光明前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