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挂着名校头衔的考研网缘何没人管?
http://www.scol.com.cn(2016-11-27 8:5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瑞酒店管理学院的考研学生王晓安,在所谓的“人大考研网”上高价购买了“内部”考研复习资料,东西拿到手,她的希望却破灭了,“我花976元买的考研资料,竟然是装订的幻灯片内容。”除了王晓安想报考的中国人民大学,山寨考研网的名头还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国内79家名校。(11月26 日中国青年报)

  79个山寨考研网借人大、北大、北大大等名校的名义在网上销售考研资料,进行收费培训等,而且这些山寨考研网已存在多年,而且越来越多,致使很多人上当受骗。事实上,关于这些山寨考研网售卖虚假考研资料的发帖已遍及天涯论坛、考研论坛、微博等多个社交媒体,最早出现在2013年左右。央视等媒体对此也曾进行曝光,那么,这些山寨考研网为何没有被取缔呢?被假冒的大学为何不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呢?

  之所以这些网站能存在,与这些被山寨的大学不是一毛钱的关系也没有,记者发现这些网站所用简介称,网站为在校研究生团队运营的半公益性官方网站,或是由学校勤工俭学中心协办。这说明这些大学是清楚的,而且办这些网站是得到学校认可的。即使这些名校对其没有认可,至少也是默许的。退一步讲,就算这些网站真是非法网站,真的没有得到名牌大学的认可,如果这些名校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话,发现一个举报一个,请有关部门给予打击查处,也就不会冒出这么多的带有“名校”字样的考研网来,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人上当。可以说,这么多网站假借名校办考研网,是这些名校长期纵容的结果,名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更不可思议的是,这79所山寨网站主办人都是“王开霞”,那么,这个“王开霞”为何有如此能耐,把这么多名校“搞定”,而且公开进行招摇撞骗,这里面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虽然许多名牌大学公开否认与这些山寨考研网有关系,但教育部有着严格规定,高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任何考研辅导活动,更不会售卖所谓的内部考研资料。因此不管这些山寨考研网与学校有没有关系,他们借名校之名在网上售卖考研资料,进行考研辅导活动就是非法的,有关部门就应该给予取缔。令人欣喜的是,受骗考生准备就购买虚假“内部”考研资料一事向法院提请集体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相关公司在网购商品交易中存在非法经营和诈骗行为,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随着学生的起诉,这些山寨考研网与学校到底有没有关系也将水落石出。

  我们从这一事件中可以看出,对于一些欺诈行为,必须防范于未燃,不能等事情闹大后进行补救。如果我们的名校在一开始被冒用时,就站出来加以制止,如果我们的学生在一开始上当时就进行追究,那么,这些网站还敢山寨吗?还敢出来骗人吗?还能骗得到人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