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筹购净化器不如加强环保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6-11-27 8:3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朱雀丹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担心孩子健康问题,家长集资在教室里购买了空气净化器,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日,杭州的张先生表示,孩子所在幼儿园的家长委员会决定筹资在教室里购置空气净化器,但出于对于二次污染的担心,自己并不赞成此事,家委会表示哪个家长不出钱,他的孩子要被赶出教室。(11月24日《新京报》)

  因为家长拒绝筹购净化器,家委会就表示要将其孩子赶出教室,虽然只是口头说说,但是这种言论还是暴露出很大的暴力思维,用赶孩子来倒逼家长筹购净化器不仅是一种道德和民意绑架,也是一种粗暴的管理行为。

  没错,家长筹购净化器,完全是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这点毋庸置疑也无可厚非,且不说购买安装净化器是否能够发挥作用,确保孩子健康,单说筹购就是一种自愿行为,家长可以响应,也可以拒绝,这是家长的权利和自由,可是如今,一些家委员却以“赶孩子出教室”相威胁,实在是一种蛮横的行为。

  其实,不只这种“言语威胁”,在现实中,在筹购净化器的过程中,很多学校也并没有充分地尊重民意,发扬民主,往往采用的是“少数服从多数”的方式,也就是说,对于筹购净化器的行为,很多家长是并不赞成的,是被“绑架”的。这些行为不仅暴露出一些家委会的粗暴态度,也暴露出对净化器功能和功效认知存在着缺失。

  净化器只是一种改善空气质量的辅助设备,其对身体健康究竟能够发挥多大作用,很多人并不清楚,也没有权威的结论,很多人往往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进行购置,就学校筹购净化器而言,很多家长完全是为了购买一个“心安”。这就需要加大对净化器实际功效的普及和宣传,让更多人正确和科学地认识净化器,不要迷信净化器。

  再者,即便安装了净化器,随之而来的管理也是一个极大的问题,这就需要学校对安装净化器进行认真权衡,如何维护,如何确保使用安全,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安装净化器的基础和前提,否则会因为管理问题产生一些纠纷和矛盾,甚至会影响教学秩序。可以说,安装净化器不是一个简单的众筹购置的行为,还会带来一系列的管理和维护的问题,这显然是一个更加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难题。

  对学校和家委会而言,与其如此煞费苦心地众筹购置净化器,不如加强对孩子的环保教育,引导孩子树立环保意识,爱护环境,培养健康环保的生活习惯,比如加强身体锻炼,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比如不乱丢垃圾等等,通过这些来应对雾霾和疾病的侵袭。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