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小饭桌”监管盲区亮起一盏灯
http://www.scol.com.cn(2016-11-26 8:4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长没时间、学校没食堂、只能就近去“小饭桌”吃饭,这是时下不少城市小学生放学后的生活写照。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如今不少家庭都在为孩子放学后的托管吃饭问题焦虑,由于目前校园食堂普及率不高,催生了校外“小饭桌”的火爆。然而在一些地方,由于无证无照并且缺乏专门的管理办法,不少“小饭桌”处于监管盲区。谁来维护学生们的“舌尖安全”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11月25日半月谈网)

  “小饭桌”市场火热的背后,是基于双职工或无老人照料孩子等家庭的实际需求。既可以满足孩子的餐饮问题,也可以为他们提供休息场所,同时还可以解决部分退休职工的就业问题,家长更是省力省心。在当前小学校园食堂普及率不高的语境里,“小饭桌”受到市场热捧不无奇怪。然饭桌上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接踵而至,这主要缘于不少“小饭桌”处于监管盲区,迫切需要点亮一盏明灯。

  三点半放学,对于双职工家庭而言无疑是件尴尬的事情。一些家庭决定将孩子送到“小饭桌”实属无奈。此外,以培训机构名义招生的“小饭桌”,不但可以托管、包饭,还负责孩子的学业辅导,继而成为不少家长的理想选择。正因如此,每到开学,那些条件优良的“小饭桌”往往炙手可热。

  一个突出的问题的是,家庭作坊式的“小饭桌”,大多租住在居民区内,以提供孩子两餐、午休和临时照看为主。但无论哪种“小饭桌”,持有专门的餐饮许可证及相关资质的均不多见。在经营者眼里“食品安全全凭各家良心”,可是,“小饭桌”属于一种市场经济行为,我们岂能完全寄望于经营者的良心担保?从媒体调查的情况看,有学生吃过加方便面作料的面条,有经营者购买“别人挑剩下的便宜菜”。纾解家长忧虑的,唯有老师上传到微信群里的饭菜照片。饭菜照片是可见的,但对于隐蔽在居民楼里的“小饭桌”,还有太多是不可见的。比如,食材来源是否安全、做饭的人身体是否健康等。

  “小饭桌”是由“三点半难题”催生的市场需要,算是一种新兴行业,由于没有相应的卫生许可执行标准,目前普遍没有发放卫生许可证;而工商部门因无卫生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等原因,也无法办理工商登记手续。监管职责模糊不清,执法人员也无权进入民宅进行监管,监管就无从谈起。至为关键的是,尚且没有与之相关的上位法,以至于监管也无法可依。这也是部分家庭作坊式“小饭桌”在无经营许可证、无餐饮服务许可证、无从业人员健康证,且不登记、不备案、不缴税的情况下照样经营的根本原因。对于“压根就没人管”的市场环境,就只能指望行业自律了。

  但显然,这行不通。常说食品安全无小事,更何况这牵涉到孩子的健康问题。相关部门不可坐等隐患出现以后再振奋精神。提前围好藩篱,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小风险系数。事实上,现实中也不乏可以借鉴的经验做法。山东不但出台了《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还对“小饭桌”名单进行公示。再比如,安徽蚌埠市2013年就已出台“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管职责。

  从当前形势看,最关键是要明确职责分工及多方联动。从租房、发证、督查等各个环节入手,合力将“小饭桌”纳入监管范畴。同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比如推出社区服务,鼓励社区居委会加入服务行列,共同为“小饭桌”监管盲区点亮一盏明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