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发巨额奖学金不如减些学杂费
http://www.scol.com.cn(2016-11-25 7:3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日,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树人中学给学生发了800万奖学金”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支持者说,学校下血本做教育,值得点赞;质疑者说,这种土豪做法有炒作之嫌,对学生是种不好的引导。不过,该校董事长说,自己这么做确有炒作目的,但也是无奈之举,为此还卖掉了自己在上海的一套房子。(11月24日《钱江晚报》)

  在学生家长会上,树人中学拿出800万元重奖高一新生,不能不让人感到校方的大气和对教育的重视。据了解,奖学金是学校招生时就作出的承诺,发放标准不仅仅是根据中考成绩,还根据学生各方面表现。譬如,依据中考成绩总分,全县前1300名奖励10万元,前1800名奖励5万元,前2300名奖励4万元,前2800名奖励3万元,前3300名奖励2万元。

  由此可见,树人中学为了学生们能够努力学习,锐意进取,立志成才,舍得下血本,可谓用心良苦,这种土豪做法尽管有炒作之嫌,但还是值得点赞!不过话又说回来,与其如此声势浩大地发巨额奖学金,还不如在学杂费上做些“减法”实在些。这样,不但对每个学生都平等,而且同样达到“奖”的目的,对吸引生源也大有益处。

  事实上,创建于1995年的树人中学,是一所全寄宿制的民办普通高中,收费标准为每年3万元左右。可能各地的收费标准有异,但作为一所全寄宿制的民办高中,每年3万元左右的学杂费不能说不高,甚至是过于偏高。尤其对于困难学生来说,这比读大学还贵许多的学杂费,是求学路上的“挡路虎”。

  还必须看到,如果学校仅仅用金钱去鼓励学生,可能会让教学过分功利化,甚至会诱导学生建立错误的读书目的,让学生觉得读书就是为了拿到高额奖学金,就是为了钱。若此,岂不是误人子弟而有违教育的初衷?

  一言以蔽之,民办学校在政策方面不占优势,为了吸引好生源,提高办学质量,发放奖学金确实能起到一定作用,我们也能理解学校的不易和无奈。但是否非用“金钱刺激”不可,还是取消不该收的费用,能降的费用则尽量降一些,值得商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