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800万的奖学金噱头比效果更好
http://www.scol.com.cn(2016-11-24 8:1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条网传消息刷爆微博:11月20日,温州苍南县树人中学在高一家长会上,给中考成绩优异的高一新生发放800万奖学金。不少网友吐糟,学校有钱任性,真是土豪。(11月23日 扬子晚报网)

  这两天,一则关于高校分发800万奖学金给优秀学生的新闻得到了高度关注。苍南县树人中学为了招到更多的生源,鼓励学生能够得好好学习,开出了天价的奖学金,被网友调侃的称为“别人家的学校”。

  对于高校的天价奖学金,网友们的观点各不相同,有认为天价奖学金是另外一种拜金教育,有认为这种教育是拿金钱来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不管这样的天价奖金效果如何,不可否认的事情是,这已经让这所高校获得足够高的关注度。

  800万的奖金究竟能够对学习起到多大的促进效果并不清楚,但可以确定的事情是,当地高校的这次营销方法,能极大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并对以后吸引优质生源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毕竟,对于这么高的奖学金,恐怕没有哪个学生会不动心。

  就事论事来说,拿奖学金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恐怕效果也并非会像人们想的那么显著。如果说,把这部分钱用来做奖学金,广告的示范效果会更大。很显然,前者效果还没有真的显现出来,而后者的影响已经显而易见了。从网友调侃的语气里能够看到,苍南县树人中学已经成为了颇具影响力的学校了,并非因为教育质量,而是因为“发钱”。

  将800万的现金全部用于发放给学生,这笔钱最终的流向恐怕还是家长手中。对于学生的吸引力,恐怕也是极为有限的。但是,这会导致当地的家长热衷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这所学校读书,毕竟只要孩子读书努力,也无异于一种赚钱。学校的目的是为了更多的吸引当地的优秀生源,这才是奖学金的根本目的。而优秀生源往往还对等于学校的总体成绩,说白了,天价奖学金除了有噱头以外,更多的是出于学校能够快速出成绩的捷径。

  对于800万的天价奖学金来看,恐怕对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影响力毕竟有限。毕竟,提高学生的成绩,单靠拿金钱诱惑,还是显得有问题。要让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提高,更多的应该是用在提升整体教育质量上,而不是靠发钱来解决所存在的问题。

  其实,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绝对不是依赖奖学金发放的多少,而是靠更多的教育资源投入,以及学校的教学模式。用发放奖学金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恐怕是次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宣传学校重视教育,从而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