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浙大安全保卫岗需要硕士生不是一个冷笑话
http://www.scol.com.cn(2016-11-24 8:1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记者看到这个招聘要求时,也是瞪大了眼睛——浙江大学公布了2016年党政管理岗位招聘启事,48个岗位虚位以待。这么多岗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需要硕士以上学历的“安全保卫岗”,共4个名额。(11月23日 《钱江晚报》)

  留在人们印象中的“安全保卫岗位”,就是我们常说的保安,这被认为是很简单的一项工作,浙江大学却在应聘中,对岗位提出了至少硕士的学历要求。很多网友在看到这样的招聘信息之后,无不自嘲道:“在学校读了四年,可惜连保安的应聘资格都没有。

  很多人对于这种招聘门卫都需要硕士学历要求,表示了一种嘲讽的态度,认为好不容易读到了硕士毕业,难道就给一个学校来做保安?难道给保安岗位设置高学历,真的是一种人才浪费吗?

  其实不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就业岗位的招聘要求也会随之提高。并且,在高校担任保安,并非简单的守门和保护安全,还需要更高的应急处理能力,以及人与人相关的交流能力。而相对于浙江大学而言,里面还有许多国外留学生,对于交流能力来说,更是高于一般地方的保安。由此可见,高校保安同时要求通过英语六级,也就情有可原了。所以,浙大招聘安全保卫岗要求硕士生,并非人们理解的浪费人才,也不是故意的作秀行为,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出发考虑的结果。

  随着媒体越来越多的曝光和介入,一些平时看起来极为普通的岗位,也开始走向了要求高学历的准入门槛。曾经躁动一时的北大卖猪佬新闻,也曾在舆论场里吸引了极大的关注度。人们的关注焦点,纷纷聚焦在了这些普通的工作岗位上,真的需要这么多高学历的人才吗?人才去做这些工作,是不是浪费了国家的培养呢?

  其实,再往前面看看这些话题,那些打着大学生回家养鸡鸭的新闻,都曾经是当时的热点话题。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议题究竟有没有实际的意义呢?高学历去从事这些工作,其实真的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不管从事任何岗位,学过更多知识的人,可以做的更加得心应手,除了在处理问题上,拥有不一样的思路以外,在管理等方面,也完全优于一般没有怎么学习过的人。曾经引起争议的北大卖猪佬陆步轩,虽然遭受了很多的批评的声音,但的确通过自己的管理方式,将卖猪肉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且还被邀请回到北大进行讲座,这难道不算是一种成功吗?

  各行各业都可以出状元,而这些状元的身上都有着吃苦耐劳和创新的精神。我们再单纯的将一些行业设定为简单工作,而觉得高学历人才去参与这些工作,就是一种人才浪费的话,其实是目光太短。浙大安全保卫岗招硕士生,真的不是一个冷笑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