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管控小学生零用钱,疏导优于禁绝
http://www.scol.com.cn(2016-11-23 10:4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珠海金湾一小因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引发热议。有家长和老师支持,也有人反对,并质疑已接到的短信通知中包含“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的做法涉嫌侵犯学生隐私。(2016年1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学生带着零食、玩具和过多的零用钱上学,不仅会增加学校的管理难度,无形中也会在学生之间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可能生发出相互攀比的不健康心态。那么,如何防范零食、玩具进学校,怎样管控小学生零用钱才能既便于学校管理,又让家长放心,更加有利于小学生的成长呢?笔者以为,疏导优于禁绝。  

  小学到初中这个阶段,是人一生中性格、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等形成的关键期,而且又是最容易受影响的不稳定期。所以,无论是家庭也好、学校也罢,都应该根据这个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多做些正向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使其尽可能地少受社会上不良现象的影响,从而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塑造健全的人格品行,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追求积极的处世态度。多使用“某某事你应该怎么做”,而尽可能少用甚至不用“某某事你不能怎么做”之类的语言;特别是不要对小学生的某一或某些行为,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予以禁绝。  

  正如心理咨询师所言:“书包属于孩子的私人领域,直接检查可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感到不被信任”。现在的学生接受各类信息的渠道比较多,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的意识也较强;如果采取强行检查等粗暴方式,不仅无法取得良好效果、达到应有目的,甚至一旦他们产生逆反或对抗心理,后果恐怕难以预料。故而,最好的办法是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除由老师课上群体教育和课下个别沟通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班会、小组讨论会等形式,让学生在相互交流中,真正意识到吃垃圾食品、乱花钱的危害。  

  当然,对小学生零用钱的管控,决不能将全部责任都推给学校和老师,其实家长的责任更大。常言道:“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所起的潜移默化作用,将伴随着孩子的成长,甚至影响其一生。所以,家长首先要从意识上高度重视,继而通过相互交流谈心、勤俭节约持家等言传身教的方式,引导和影响孩子养成不乱吃零食,不乱花钱,以及不与他人比吃比喝、比穿比用的良好习惯。  

  总之,管控小学生零用钱是个系统工程,不是靠某一方或在某一环节把关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家庭、学校甚至社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从解决思想根源入手,强化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