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培训班不再疯狂 功夫应在教育外
http://www.scol.com.cn(2016-11-23 8:1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明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个周末,培训学校内上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学生揉着眼睛听课,时不时打着哈欠;教室外,家长在休息室内百无聊赖,靠玩手机游戏或看电视剧打发时间。更有甚者,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靠前的座位,通宵排队报名。而一些孩子在周末的时候,不仅要辗转好几个培训班,甚至奥数课要赶三个老师的场。(11月22日《现代金报》)

  “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靠前的座位,通宵排队报名”这深深的家长只爱背后真的不知道到底是爱还是害。但是也可以从中读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希望,也把“培训班”的营销推向了更高的阶梯。

  当父母成为“分数”的追求者。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在教育面前,考试成绩是父母表达对孩子教育关爱的一种方式,为了他们能够快跑在起跑线,他们愿意“通宵排队”,愿意在百无聊赖的休息室等待,只为了让孩子能够在各种考试中脱颖而出,让他们的父爱母爱在“高分数”上得到更深的体现。

  当教师成为“分数”的期盼者。“分数”对于教师来说,不仅仅是他的教育水平的体现,更深他考核上的指标,更深学校评比中的重要参数,所以,教师希望学生能够在埋头苦读中获取“高分”成绩,或许这不是他们的初衷,但是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更多的还是做出在分数下低头的无奈选择。

  当学生成为“分数”的承受着。不管是父母还是教师对学生“分数”怎样的追求,学习成绩的获得者都是学生,所以,即便“学生揉着眼睛听课,时不时打着哈欠”的效果不理想,他们也要强迫自己勉强听下去,因为他们心中承载的太多太多。

  教育改革一直在前进,但是“唯分数论”却还没有退出大众的视野,疯狂的“小升初”培训班自然只会越来越火爆,要突破培训班的重围,还是要把功夫用在教育外,让分数只是一种参考而不是结果,真正地让减负减下来,而不是越减越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