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带零花钱,财商从何时培养?
http://www.scol.com.cn(2016-11-23 7:5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珠海金湾一小因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引发热议。有家长和老师支持,也有人反对,并质疑已接到的短信通知中包含“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的做法涉嫌侵犯学生隐私。对此,校方相关负责人回应,经召开家委会征集意见,家长代表都同意禁止学生带零食等到学校,但也有个别家长代表对强制检查有异议,所以学校将通过家长自查等更柔性的方式来执行。(11月22日 《南方都市报》)

  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校,负面影响非常多,比如带玩具、零食容易分心,影响学生上课;比如,学生没有消费自制力,容易造成相互攀比,激发虚荣心;比如乱买垃圾食品影响身体健康,等等。珠海金湾一小的这一禁令有着无需置疑的善意,然而,真正落实还将面临“搜查书包”合法性考验。

  抛开学校强制检查的合法性与否不谈,严禁学生带零钱上学,只是掩盖了学生相互攀比和无节制消费的现实,也不能培养学生合理消费的观念。学生有了零花钱该如何处理,这其实体现了他(的)财商,财商作为一个人驾驭财富的能力,它与情商、智商一样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大家常见的一个口号是“XX从孩子抓起”,推而广之,那么,财商不也应当从孩子抓起吗?所以,培养孩子的财商,让他们懂得合理消费,正当理财,也是学校教育中重要一环。

  小学生零钱太多,混乱消费,没有节制,不懂节约,进而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坏习惯,形成攀比思想和虚荣心。小学生的这些坏习惯恰恰是学校缺乏理财教育与财商培养的体现,禁止他们带零花钱,剥夺小学生的“财产”支配权,看似消灭掉了坏习惯,但未必是良策。在理财教育和财商培养上,西方一些国家做的很好,比如美国,他们制定了10岁以下孩子的具体目标:3岁认硬币、纸币;4岁明白钱币价值;5岁时知道基本硬币的等价物; 6岁能看价格标签;7岁懂得储蓄;8岁知道通过做额外工作赚钱;9岁制定一周开销计划,并比较商品价格;10岁时懂得每周节约一点钱,以便大笔开销时使用。

  财商是慢慢培养慢慢积累的,应当融贯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点点滴滴中,不可能到了18岁即可获得。对比美国的家长和教师,我们应当做得的还有很多,但有一点应该明确:断绝孩子零花钱不是培养财商的正途。很显然,对于孩子的零花钱,教师应当因势利导,而非断然喊停。比如在主题班会上讲解“钱”的来源、作用,以及如何“花钱”更有意义;比如让每一个学生讲讲自己的零花钱是如何消费的;比如督促学生养成消费记账单的习惯;比如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多渗透一些金融知识、理财观念,倡导合理消费等等。

  而现实呢?教师们对学生的无序消费既苦恼又束手无策。再者,教学大纲里没有理财教育和财商培养,教育部门也不将此作为考核内容,教师们自然不会重视。所以,碰到学生乱花钱,乱卖零食的痼疾,就有学校想到以爱的名义禁止带零花钱,这有懒于教育的嫌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