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是否禁带零用钱交学生自己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16-11-23 7:5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珠海金湾一小因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引发热议。有家长和老师支持,也有人反对,并质疑已接到的短信通知中包含“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的做法涉嫌侵犯学生隐私。对此,校方相关负责人回应,经召开家委会征集意见,家长代表都同意禁止学生带零食等到学校,但也有个别家长代表对强制检查有异议,所以学校将通过家长自查等更柔性的方式来执行。 (1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一所小学因为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引发热议,这是很自然的事,这样的事,本是见仁见智的事,完全会衍生出不同的观点。毕竟每一个人站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会是不同的。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有学生的原因,也有家长的原因。有弊病,也有一定的益处。不能一概而论。问题是,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本是一个很好的教育载体,学校本该运用这件事,通过各种路径对学生进行教育,将问题抛给学生,最后水到渠成的由学生得出结论。可现在却变成了学校简单禁止,只是和家长代表进行沟通,甚至做出“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的荒唐决定,而事情自始至终都没有让学生参与,而最终的结果却让学生承担,学生只是被动接受结果,这样的教育太缺乏智慧了。而类似的事也很多,一些学校的校规出台受到公众的诟病,犯的是同样的“教育错误”。

  毫无疑问,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存在一些弊病。学校可以倡导学生不应该带,那么学校该如何教育学生呢?可以发起倡议,可以开班会课,可以请专家到学校给学生上课,或是开一些辩论赛等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自己选择是带,还是不带。把主动交还给学生,效果反而会更好。同时,学校可以配之于一系列的教育,比如健康教育,比如金钱教育,而有关玩具的,则可以开展交换玩具,出租玩具,送玩具等活动,同样可以将孩子带入到良好的“教育境界”。其实,学生带零用钱到学校,不是什么洪水猛兽,也不是非禁不可。而教育学生的目的不在于结果怎样,而在于一个过程,在这个教育的过程中,是否达到了让学生受到良好教育的目的。

  学生的事最宜交给学生自己决定,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不要擅自替学生作主,而学生接受一个结论,也绝不是大人强加给他们的,应该由他们自己决定和选择的结果。家长和老师要做的就是提供选择方案,帮助他们分清利弊。凭孩子的聪明,他们自然会作出正确的选择。现在无论是学校的教育,还是家庭教育,大人们都喜欢替孩子选择,看起来是爱孩子,实际上却是剥夺了孩子的选择权,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孩子最不尊重的表现,这显然不是爱孩子。

  是否禁带零用钱交学生自己选择,学校和家长千万别要替孩子作主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载体,请不要轻易浪费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