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止学生带零用钱,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6-11-22 14:4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珠海金湾一小因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引发热议。有家长和老师支持,也有人反对,并质疑已接到的短信通知中包含“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的做法涉嫌侵犯学生隐私。(1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珠海金湾一小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这个可以有。

  吃零食有害学生身体健康。小学生吃多了不健康的零食以后,回到家里就不想吃饭,影响身体健康和发育。

  带玩具影响学习成绩。学生带玩具到学校,可能上课就容易分心,不注意听讲,做小动作,会影响听课效果,时间长了,学习成绩自然就会下降。

  而带零花钱的害处则更多。小学生的零用钱绝大部分用于购买零食,或者用于购买玩具,很少一部分用于添置学习用品(多为橡皮、铅笔等),甚至有的还用于学校周边小店摸奖。小学生之间甚至有互相攀比现象,零花钱越多,说明家里越富有,零花钱多的学生自然就成了班上的“老大”,有心理学家曾经指出:零花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班级中的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给学生零花钱,无意中让孩子养成了好吃懒做、贪图享受的恶习。

  也许有家长认为,给孩子零花钱可以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让孩子从小就明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道理,这种想法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小学生毕竟还是孩子,还不懂得合理安排支配零花钱,更别说理财了。给孩子零花钱,会让孩子认为父母的钱来得容易,不花白不花,久而久之,孩子会觉得父母给钱是应该的,这样只会让孩子越来越缺乏上进心。

  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用钱,可以让孩子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而不是吃零食、买玩具或互相攀比,这一举措对净化校园环境也有很大好处。此外,学生身上没有零花钱,学校周边的小商小贩也会各自散去,如此一来,校园周边的环境也相应得到改善。

  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用钱,这个可以有,但是如果校方“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明显有点矫枉过正了。因为书包属于学生的私人领域,直接检查可能伤害他们的自尊心,让他们感到自己不被信任。好在校方了解到这一做法可能引起的负面影响后,及时改正了原先的规定,改由家长自查等更柔性的方式来执行。

  珠海金湾一小因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引发热议,是坏事也是好事。说是坏事,是说学校出台的“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的规定,虽属好心却办了错事,因涉嫌侵犯学生隐私而引起家长反对;说是好事,是说学校了解家长意见后及时改正,增进了家长对学校的了解,提高了家长对教育的关注程度,学校与家长之间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态势,学校与家长形成了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孩子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