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学名师成硕导”不看广告看疗效
http://www.scol.com.cn(2016-11-22 8:2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8日,德清县第一中学周忠芬等4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多了一重身份,他们加入杭州师范大学与德清一中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成为杭师大的研究生导师。据悉,德清一中是杭师大在省内选定的第四所建立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的重点中学。(11月21日《浙江日报》)

  中学名师成硕士导师,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这些教师够不够资格?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能成为硕导是要讲究资格条件的,最起码是副教授以上的资格,学历必须是博士以上。而中学教师,特别是一些老教师他们学历都比较低,大多只是本科,有的只有大专或者是中专文凭,有的还可能更低。因此,很多人认为这些老教师担任“硕导”不合适,甚至认为是误人子弟。

  其实,这次与德清一中“联姻”,是跨区域校校合作的一种探索。这样的工作站只是一个实习基地,这些中学教师“硕导”也不是真正的硕导,而是硕士生在实习期间带一下这些学生而已。譬如:让这些硕士生听听“名师”的上课,让这些硕士生在中学里做实习老师,然后那些名师给予他们指点指点。这种“工作站”让硕士生学习研究更接地气,同时也让这些中学教师能及时了解最新的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由于这些硕士生就业方向一般是到中小学任教,让这些中学教师当他们的“硕导”后,可以让这些硕士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多到课堂上学习“名师”的教学经验,多研究教材,成为理论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研究生人才,缩短从学生成为教育的磨合期。

  不看广告看疗效。让中学教师担任硕士生到中学实习期间的“硕导”,可谓是一种创新举措。人才的培养关键在创新,“中学名师成硕导”可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其他地方、其他类别硕士生的培养进行探索,缩短这些硕士生由“学生到准教师、准教师到教师,教师到名师”的蜕变期。

  当然,大学和中学都要把“工作站”的建设当一回事,不能只做形式,装样子。作为大学要把硕士生到中学实习作为学生培养的重要一环,在中学里实习期间的表现优秀不优秀,作为能不能毕业的重要条件,而且硕士毕业论文也应该与在中学实习期间的实际结合起来。作为中学,也要抱着对高校负责,对这些硕士生负责的态度,严格界定哪些是“名师”,把最优秀的教师安排到“硕导”岗位上。通过大学与中学的良好合作,培养更多的优秀的教师后备人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