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90后教师手写54封信不单是“笨人”
http://www.scol.com.cn(2016-11-22 8:2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90后小学班主任却用了一种“笨”方法,给学生家长带来了满满的感动。54封致家长信,内容各不一样,长的近千字,短的300多字,全部由何蕊手写完成。与人聊起这件事,她这样评价自己:“我没啥技巧,就是真诚,我是笨人,就用笨方法!”何蕊所说的“笨”其实也是一种“真”,用真诚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学生的一颗真心,用真挚的话语表达自己对工作的一片真情。(据11月21日大河网报道)

  看到这则新闻,不仅为何蕊执着的敬业精神、密切教师与家长的和谐关系而感动,更重要的是从她身上看到历史悠久的手写书信文化,在他们新生代群体中又重拾起来。

  无容置疑,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电子邮件已成为手写的替代品,那种手写体的书信渐行渐远,已成为历史。如今看到的手写书信,对我们而言是一种“奢侈品”。如媒体晒出的手写“辞职信”,只是当事人的一种炒作需求,可另当别论。就拿笔者来说,10多年前学会电脑打字以后,手写的书信找不到了,只是在较重要的信件落款处,自己的名字是手写的。现在向邮局寄信,花多少钱更搞不明白了。

  这些年,谈起手写的书信,与笔者同龄的同志,都有一种怀旧心理。过去那种传统的通信方式,所具有的优美的修辞、亲切的笔迹和情感的期待,几乎消失殆尽。对90后新生代来说,他们耳濡目染的书信,只是在学生时代作文命题中找到,真正他们踏上社会,多数都不会用手写体处理书信。相互沟通交流,QQ、微信等自媒体成为他们的重要表达方式。从何蕊老师的54封手写信件,我们找到了答案,让我们重拾对手写书信文化的自信,看到了我们如何充分尊重每一生命个体,一封手写书信,成为我们珍藏美好的情感,更唤起深埋心底的传统文化情怀。

  有学者讲到,手写书信艺术代表一个郑重其事的年代,而手写书信艺术的没落,则是某种传统文化精神的丧失。这一论断,并不表明人们要回到手写书信的时代。在笔者看来,重蹈覆辙,再倒退到手写书信阶段,是一种落后,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先进的通信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已越来越显示出其绝对优势,这已被实践证明,大家所认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